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官方网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中国控诉侵华日军性侵第一人 万爱花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万爱花养女李拉弟

万爱花养女:李拉弟

  【获奖者】年度致敬人物:中国控诉侵华日军性侵第一人 万爱花

  【主要事迹】

  2000年12月8号,日本东京,一次控诉日军性暴力的庭审现场,一位来自中国山西的71岁老人作为证人,控诉57年前的日军暴行,说到悲愤处,当场昏了过去。在数十万遭受日军性暴力侵害的中国妇女中,她是站出来实名控诉的第一人,她叫万爱花。

  1943年夏天,日军入侵山西盂县,14岁的万爱花先后三次被日军抓进据点,遭到不分昼夜的蹂躏和摧残。日军对万爱花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致使她全身多处骨折,耳朵被撕烂,头上被钉钉子,颈部陷入胸腔,胯部陷入骨盆,1米65的身高缩至1米47,永远丧失了生育能力。

  获救后,她隐姓埋名,远走他乡,发誓再也不回来。但她却在收到退休教师张双兵的信后勇敢的站了出来。在万爱花的带动下,先后有十几位中国受害者表明身份,加入诉讼,她们在各种日本民间集会上说出事实,让日本民众了解真相。

  20年间,万爱花八赴日本,三次诉讼,均告败诉,她却从未放弃,哪怕身患重病,瘫痪在床,她最惦念的还是打官司。2013年9月4日,万爱花去世,享年84岁,临终时她没有闭上眼。人们会记得,万爱花生前说过:“总有一天,总有一天,他们不能就这么拖着。”

  【颁奖词】

  从14岁到84岁,从一个女孩到一个老人,她背负70年的屈辱,代表在那场战争中每一个受侮辱、遭践踏、被蹂躏的中国妇女进行申诉。这是人类良知与兽行的对峙,如果天堂里也有审判的话,历史的罪恶还会被漠视淡忘吗?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中国控诉侵华日军性侵第一人 万爱花
channelId 1 1 2 53d2ffd7a8c04c06876e5838e42ab8a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