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收入分配改革有望获推进 评:“提低”不能光靠涨工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媒体报道:收入分配改革有望三中全会后推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或率先获得突破。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次会议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其中收入分配改革是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据中国证券报今天报道,把初次分配放在重要位置、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将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突破点,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相关措施。

  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指出收入分配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隐性收入、非法收入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有待优化。

  而专家们认为,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是“提低、扩中、控高”,即:通过改革调整现有收入分配格局,将“沙漏形”的社会两极向中间挤压,扩大作为消费主力军的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最终形成 “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目前“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可能推进更快一些,这方面共识更多,阻力较小。

  今天的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再谈收入分配,指出光工资翻番还不够。对“提低”具体方案,专家认为,首先,需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城乡居民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各项标准的提高。其次,应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争取对现行养老金“双轨制”有所突破。另外,应合理适时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及社会低保标准,建立并逐步健全劳动密集型行业低收入劳动者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继续抓好农民增收工作等。

  随着三中全会的日益临近,进入10月以来,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讨论又多了起来,三中全会在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将取得哪些突破,我们充满期待。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普通百姓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养老金“双轨制”何时能够 “并轨”、垄断行业高福利、“隐性收入”带来的分配秩序不规范现象何时能够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能否进一步缩小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