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习近平天津考察与毕业生座谈 村官当天即获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遭遇“最难就业季”他们跟总书记说了啥?

习近平在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与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

  699万——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由于就业形势严峻,这个夏天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14日上午,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参加了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随后与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座谈。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失业人员代表。昨天,记者采访了与习近平有过接触的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和用人单位。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大背景下,他们向习近平表达了什么样的诉求?

  “你衣服上写的是哪个学校?”

  陈培瑶穿着一件白色院衫去参加招聘会,这件印着天津大学理学院字样的短袖T恤,成了习近平和他简短交谈的由头。

  前天上午10点多,在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举办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陈培瑶在咨询台前询问落户政策,门口突然响起一阵掌声,习近平总书记正走进招聘会现场。

  陈培瑶的位置离门口很近,不过他有些紧张,没凑上前去,而是呆在原地不动。“总书记先和一个天津财经大学的毕业生交流,问了一些个人问题,比如学的哪个专业、工作找得怎么样……当时气氛很轻松。”

  随后,习近平走到咨询台附近。“我先说‘习总书记好!’他伸手和我握手,问‘你衣服上写的是哪个学校啊?’” 陈培瑶的T恤有些褶,他整理了一下,亮出了校名:“我是天津大学的。”习近平回了声:“好。”然后继续向前走。

  在招聘会展台前,习近平边走边与毕业生们交流。同样来自天津大学、身着院衫的常宇鹏、张志强、宋阳和倪柳也和习近平握手。

  “他问的问题很细,也很实在。”对于总书记的调研风格,陈培瑶如此形容。

  “习主席走过来时,跟我们的距离很近,有三四米的样子。” 约翰迪尔中国人力资源招聘助理单雅丽把现场图片发到微博上,引来数百条评论。形容起当时的感受,单雅丽说:“就像小粉丝见到大明星一样。”

  这次招聘会并非为领导人考察而专门准备。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综合部副部长王晖告诉记者,该中心每年都会举办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今年7月前还会举办几场。

  “有些学生连总理是谁都不知道”

  “总书记,我曾经投过您一票。”在招聘台前,戴林见到习近平,边上前握手边说。

  戴林是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八大代表,所以才有“投票”一说。这是一家生产安防监控用品的公司,每年从高校招聘近200名毕业生。

  在简单听过公司概况后,习近平问戴林,企业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戴林直截了当地阐明了自己的用人原则:招聘应届生首先看素质,招聘社会人员首先看能力。

  “习总书记对我说,企业是人才的蓄水池。”戴林记得,习近平还问他民营企业如何才能留住人。他回答,人才要企业自己培养,要靠待遇、事业和文化留人。

  戴林说,离开天地伟业展位前,习近平不忘叮嘱他“多关注就业问题”。

  作为用人方,如何看待“史上最难就业季”?戴林告诉记者,虽然天地伟业每年收到的毕业生简历很多,但他一直觉得,招聘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毕业生的学习成绩要好,同时也必须具有责任感、上进心和对社会的关注。怎么考察呢?我们和毕业生接触下来,有的连国务院总理、副总理是谁都不知道,我想这个层面的领导人,大学生应该了解。”

  天地伟业展位对面的约翰迪尔中国公司同样感到了就业形势的变化。“每个岗位的应聘者都挺多,应聘者的就业竞争还是挺激烈的。”这家外企认为,如果毕业生能够扎实地从基础岗位做起,未来在职场上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失业代表:“总不能啃老吧”

  离开招聘会后,习近平来到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与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和失业人员代表座谈。据多名在场的人回忆,座谈会气氛相当轻松,出现过几次全场大笑。

  第一位发言的是失业人员代表戴丽雯。她去年从天津一所非重点大学的法律专业毕业,至今没能用所学专业找到工作。

  戴丽雯在自我介绍时说,“我是学法律的。”在场的人注意到,习近平笑着告诉她,他也是学法律的。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戴丽雯去年毕业后在天津移动做过4个月的营业员,此后发帖求职,期望职位是“店员/营业员”。

  座谈时,她介绍自己在淘宝开了网店,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总不能啃老吧。”听到这儿,习近平也笑了起来。

  戴丽雯正在准备司法考试,今后想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习近平安慰她说,小孩子放轻松点,奥巴马也是法律毕业的,他也是从社区街道做起来的。

  大学生村官当天即获资金支持

  座谈中,大学生村官杨代显建议政府今后应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力度。大学期间他曾在蓟县试验种植蓝莓,大获成功,现在他想将蓝莓项目引入自己所在的天津武清区高村乡。摆在眼前的问题是缺钱,不过,他没和总书记提具体需要多少钱,觉得这样不好。

  习近平问杨代显工作中“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他昨天向记者解释,“都重要”并不是世故的回答,他觉得日常和老百姓打交道需要情商,但知识是大学生村官的优势。

  笑声中,一个小时过得很快。已经工作了一年的见习生代表欧金昕说,座谈结束后大家很想和总书记合个影,但怕耽误总书记的工作行程,没有人提出来。中午吃饭时,参加座谈会的几个代表还在为此遗憾。

  当天下午,杨代显接到了市里打来的电话,他的蓝莓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资金总额超出他的想象。这笔款项,最快于下周即可到位。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艰难就业季

  由于交流的时间太短,再加上激动和紧张,陈培瑶、常宇鹏和倪柳没有机会告诉总书记自己的就业情况。

  事实上,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毕业生们,正在经历一个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就业季”。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将有699万毕业生,这比去年增加了19万人。2011年和2010年,这一数字分别是660万人和630万人。各地纷纷报道大学生签约率低的消息。

  陈培瑶学的是化学专业,今年硕士毕业。3年前他本科毕业时,中石油四川分公司到系里要走4个毕业生,如今这样的机会少了。“这4个同学里有的已经买了房。”

  他还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加入就业竞争的海归比以往明显多了,特别是很多好单位,英国、北美、新加坡的海归都来竞争。

  陈培瑶今年4月已经和一家化学企业签约,月薪4000-5000元左右,在同学中,这属于中等水平。他的情况属于“骑驴找马”,在前天的招聘会上,投出了五六份简历。

  倪柳是一名女生,她正在考教师资格证,这也是她目前唯一的工作意向。此前,她在学校就业网上看到招聘会的信息,于是报了名,没想到遇到了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

  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常宇鹏说,华为公司一直是行业的风向标,去年学院有十几人与华为达成就业意向,今年才4个。他已经签了中国移动山西分公司,这是很多人艳羡的机会,可他想再找找天津的工作机会。

  前天上午,常宇鹏站在一家数码科技公司的展位前咨询,习近平刚好走过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将近5分钟的交流。在企业家眼中,“就业难”不仅仅是供需矛盾,还有毕业生自身的短板。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总书记
  • 习近平
  • 就业难
  • 天津财经大学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