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人民日报:当雷锋遇上“理性经济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当雷锋遇上“理性经济人”

  日前,又一位“最美司机”感动中国。路灯杆突然砸进驾驶室,浙江衢州公交车司机毛志浩忍住腹腔出血、脾脏破裂的巨大疼痛泊车,确保了26名乘客安全。人性之美令人感佩,却也有人不以为然:车撞坏了,人受伤了,还想着乘客,至于吗?

  不仅是对毛志浩有此疑问,近年来,面对郭明义、张丽莉等当代学雷锋模范,不少人都会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追问:学雷锋能有什么好处?其潜台词是,市场经济不“兼容”雷锋精神,道德理应让位于利益——从问题奶粉到问题胶囊,从地沟油到甲醛地板,很多时候我还得为别人的失德“埋单”,凭什么让我学雷锋?

  作为认识经济规律的起点,“理性经济人”假设自然有其道理。然而,它并不是提倡人人自私自利。只讲个人得失,只算一己利益,整个社会就可能因道德贫血而堕落为霍布斯丛林。马克思曾极言之,资本家有100%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200%的利润会藐视法律,有300%的利润便会践踏世间一切。失去了伦理道德、公序良俗以及建基于此上的法制规则约束,每个人心中都会住上一个这样的“资本家”。

  社会转型期,利益分化、观念多元,一些时候,我们可能确实会因为别人的失德而蒙受损失。但是,这不能成为轻视高尚、蔑视道德的理由。要看到,我们的生活更多得益于绝大多数人的讲道德、守规矩。而帮助他人、谨守道德在精神、心灵上获得的满足感、充实感,绝非物质利益可以衡量。

  社会环境的净化、道德水平的提升,绝不是一两个人的事,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不管是公民还是企业,都是社会的主体,也都是社会问题的责任人。只有“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内化为社会共识,损人利己的逐利冲动才会日渐收敛,坑蒙拐骗和假冒伪劣才会失去市场,我们才可能真正享有更高质量的生活。说到底,一个人讲道德只能造就圣人,而大家都坚守底线、追随崇高才有更好的社会。

  诚然,只强调社会人的道德情操,而忽视了经济人的谋利心理,也是片面的。然而,正如写下《国富论》的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他更看重的《道德情操论》中所表达的,没有诚信、同情心这些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市场经济就会引发灾难。无论时代、社会怎么改变,雷锋精神不仅不会过时,反而会愈益彰显其独特价值。因为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守则,是每个人心中最基本的道德律令。走在复兴路,成就中国梦,正需要激发出每个人心中这份道德的馨香。

责任编辑:潘会敏

热词:

  • 人民日报
  • 雷锋
  • 理性经济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