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安倍内阁加快修宪步伐 公明党称将发挥刹车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0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安倍内阁加快修宪步伐 公明党称将发挥刹车作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5日下午出席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总部会议时称,将修宪定位为“需解决的重大课题”,表现出其在任期内实现修宪的强烈意愿。

  所谓“修宪”,是指修改现行日本宪法第九条。由于该宪法明确表示日本放弃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二战后的日本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长期以来,因所需法律程序严格,修宪在日本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常识”。但近来,随着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变化,日本政府重整军备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安倍内阁频走捷径,加快修宪步伐。

  安倍的第一招是先易后难,从降低修宪门槛开始。1月30日,安倍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明确表示,考虑对规定修宪条件的宪法第九十六条进行修改。根据自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草案,将第九十六条规定的修宪所需条件由分别获得参众两院2/3以上议员赞成票放宽至过半数赞成。目前,日本维新会等主张修宪的政党已经在众院选举中获得了多数席位,但参院内明确支持修宪的势力尚未达到总数的2/3,安倍能否如愿将取决于今年夏季参院的选举结果。

  安倍的第二招是避重就轻,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日本放弃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即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冷战结束后,集体自卫权这个概念在日本国内更多地体现在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中,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多次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2月8日,安倍出席了旨在修改宪法解释以实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首次专家会议,就“允许日本自卫队在公海护卫美国舰船时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方针展开讨论。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只需内阁做出解读,不需经过法律程序,因此受到日本右翼政党的欢迎。

  与此同时,日本社会对修宪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曾公开表示,该党坚决反对政府修改宪法第九条,并将在执政联盟中发挥“刹车”作用。他认为,组建国防军不能“操之过急”。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反对修宪。“和平宪法”是战后日本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也是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基础。修改宪法会导致地区军备竞赛升温,对地区和平和日本人民的福祉都无益处。

  (本报东京2月15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