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雾霾可诱发肺癌是心脏杀手 应急预案须有形有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9日)六点,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到今天白天,涵盖范围包括了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辽宁中部和辽东半岛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及珠三角地区等,局部地区甚至有重度霾。

  据环保部门监测,这次霾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30万平方公里,且都集中在人口密度大的地区。

  雾霾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除了癌症,雾霾天还是心脏杀手,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所以为了老百姓的健康,当雾霾天气严重时,我们不等仅仅寄希望于大风刮,地方政府部门应该有应急预案,而且这种预案必须是有形的、有效的。

  既然称之为应急预案,就是临时性的。应对环境污染,还应从长计议。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4日到29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所说,我们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是到了该有所作为的时候了,如果环境变差了,GDP数字增长还有什么意义?只有科学发展,才能建设美丽中国。

  好消息是,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夜间将有一股强冷空气登陆京城,届时北京将吹起四级左右的偏北风,空气质量将会明显好转。而从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和南支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中东部将出现雨雪天气。地区低能见度状况将有所好转。到2月1日,中东部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快速消散或明显减弱。

【相关新闻】

温家宝谈雾霾: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北京1月四次遭雾霾侵袭 推9大举措防治

中央气象台首发“霾”预警 灰霾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

河北雾霾仍持续 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

雾霾再度引发中国空气污染 PM2.5尚未“爆表”

北京遭本月第4次雾霾天 民众呼吸疾病明显上升

雾霾天气再袭中国中东部 多地春运交通受阻

贾平凹被雾霾击倒:去趟北京回来打几天针

【相关应对】

北京30%公车牌照录入交管系统 重污染天上路将被拍

北京极重污染日停驶三成公车 计划实行强制减排

北京大气防治条例草案征意见 重污染车辆或限行

北京雾霾天气应对:停驶三成公车 百家企业停产

北京连日来雾霾天气 密云2000余辆公车停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