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1月四次遭雾霾侵袭 推9大举措防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华北地区又遭遇雾霾天,能见度不足1000米,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北京气象台发布霾和大雾的黄色预警。

  在车公庄大街一栋灰色楼顶,十几台暴露在外的空气采样设备,将室外的空气样本输往楼下的自动分析仪器中;在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一串串数字相继跃上屏幕,市民登录网站或手机就能看到PM2.5的实时浓度;在一些进京路口,市环保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在市法制办网站上,市民给《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建议不断刷新……

  1月1日起,北京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正式“变脸”。市民只要登录平台,就能实时掌握全市的空气质量情况和污染物浓度数据等信息。1月25日,手机版本的“北京空气质量发布”也已上线,了解北京的空气质量又多了一条新渠道。“更注重预报和实况,希望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这样介绍新平台。

  根据新标准,本市监测的空气质量数据,原来只有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现在新增了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同时用空气质量指数AQI代替了空气污染指数API。除了全市35个监测站点的实况信息,当日夜间和次日白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也能提前预报,并提醒市民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

  今年1月份以来,包括本市在内的华北地区已经四次遭遇雾霾天气的袭扰,其中1月10日至15日,重污染过程在本市持续六天。根据1月12日的空气质量预报,南部地区的五个区县启动了今年第一个极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市教委根据规定,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的中小学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环保部门检查督促,58家重点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负荷等方式,减少了30%以上的污染排放;28家施工单位停止了土石方作业……

  在极重污染日,本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停驶30%的公务用车。“这些车牌号码已经统一录入到交管局系统,就像北京的限行政策一样,这些车辆如果在极重污染日上路,就会被电子眼拍下,会有相应的督促和检查措施。”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的回应,解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应急措施执行问题。

  相关部门能及时采取应对举措,因为在去年年底,本市制定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应急方案启动非常灵活,环保局会根据头一天的预报情况通知各个区县。”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说,针对应急预案,北京市成立了一个包括13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县政府在内的协调机构,出现重污染天时,每个区县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对应的应急措施。

  1月19日起,《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面向全社会征求民意,市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行措施;重点污染源单位应该按照规定在本单位网站或其他公开场所公开其自行监测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等信息……这一系列有力措施,有望通过法规保证其贯彻执行。

  本市将继续通过发展新能源、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等9大举措,防治大气污染。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本市提出了今年的治污目标:在严格落实2012至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基础上,要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的浓度平均下降2%。实现2%的目标将是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淘汰18万辆老旧机动车;在公交、环卫、政府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城区1600蒸吨燃煤锅炉、4.4万户平房采暖清洁能源改造,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推进区域联防联控……

  相关链接

  排污驱霾打出“组合拳”

  组合拳之 监测

  实时发布PM2.5值

  早在1984年,北京就完成了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初期建设并投入运行;至北京奥运会前,建成了27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县,按照国家关于空气质量监测的有关规范要求,监测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

  2011年底,数场大雾引发全社会对细颗粒物PM2.5的关注,对颗粒物的控制由PM10转向更小的PM2.5。今年1月1日起,新版北京空气质量数据平台正式启用,实时公布全市3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的空气数据,其中包括PM2.5的数值。同时,新平台用空气质量指数AQI代替了空气污染指数API。

  新平台启用后,市民除了在网上查看本市各站点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了解各地区空气污染情况外,还能通过手机上网查询身边的空气质量。

  组合拳之 汽车

  控制机动车污染

  为控制机动车污染,本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2006年,本市实施了一系列公交优先措施,普通市民刷卡乘坐公交4折优惠;同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设。2012年底本市轨道交通已达442公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4%。今年有望达到46%,2015年预计达到50%。鼓励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到2020年,自行车出行比例将达到18%。

  在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使用纯电动、液化天然气、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在延庆、昌平等7个郊区县推广纯电动出租车。去年,北京车辆统一“喝”上“京五”油,今年2月起,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继续采取经济鼓励措施,加快推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到2013年提前完成“十二五”期间淘汰40万辆的目标。

  2009年4月11日起,本市实行“五日制”交通限行管理,工作日高峰时段机动车按车牌尾号限行,降低在用车辆使用强度。2011年,本市实施机动车摇号政策,限制机动车增长速度。

  组合拳之 联防

  京津冀联合防控污染

  大气污染的特性决定了北京市不能独善其身,必须与周边省市联手,共同减排降污。本市将积极参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在本市的3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中,就有3个区域背景传输点,主要监控外地传输过来的PM2.5污染。

  组合拳之 降尘

  工地道路环保作业

  本市加强了建筑工地扬尘管理,要求裸露建筑材料全覆盖;更新城市保洁手段,大量采用机扫冲洗方式进行道路保洁,防止扬尘产生。截至目前,本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采用率已达到85%。对于生活垃圾,实施全密闭化运输,杜绝遗撒。到2015年,垃圾焚烧、填埋和生化处理的比例将达到4:3:3。

  组合拳之 科技

  助力减排降污

  利用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组织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地区细颗粒物PM2.5的形成、传输规律及其与北京地区地理气象条件之间关系的研究,搞清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及形成机理。同时进一步加强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应用,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以治理细颗粒物PM2.5为重点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实施烟气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新技术研究,开发清洁生产工艺和绿色产品,降低污染排放。

  组合拳之 产业

  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

  本市将大力发展金融、软件、旅游和文化创意等污染排放低的新兴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换取环保。首钢、北京焦化厂、北京化工厂等200多家重污染企业先后关停、搬迁,着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2010年本市三产比重超过76%,万元GDP能耗达到了0.582吨标准煤。去年,本市推动发布了第一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目录,鹿牌保温瓶厂、新港和双山水泥厂等重污染企业实现原址停产,122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退出本市。

  今后,本市将继续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制定并发布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目录,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将淘汰退出。

  组合拳之 绿化

  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绿化

  加大绿化力度,重点提高平原地区绿化水平,增强环境自净能力。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2012年本市完成平原地区造林25万亩,今年将大力实施平原造林35万亩,新增万亩以上规模的城市森林10处,建成开放一批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阶段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6%。通过平原造林,北京城区现有的绿地将与郊区森林绿地最终连片,形成一条条绿色廊道,这将更加有利于城市气流的畅通,改善大气环境。

  通过扩大水域面积,减少扬尘,扩大环境容量。还通过关停小煤窑等,恢复生态植被和景观。

  组合拳之 预案

  极重污染日停驶三成公车

  去年10月,本市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在出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可能达到重度污染时,要及时提醒市民特别是敏感人群做好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建议中小学校停止体育课、课间操等户外活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压尘作业,停止施工工地土石方和渣土运输作业,部分企业减产、停产,在京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部分机动车,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今年1月,本市首次启动极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在当日实现了30%的公车限行,99家企业停产减产。

  本市还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公众参与环境污染的防治。1月19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在网上征求市民意见,目前已有200余市民留言献策。

  组合拳之 能源

  用电、气替代燃煤

  燃煤是北京空气中污染物的首要来源。近年来,本市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构建以电、气为主的能源体系。1999年以来,城区4.4万台机关单位的茶炉大灶完成“煤改气”,1.6万台燃煤锅炉拔掉“大烟囱”。此后,燃煤在本市能源比重中一直在下降。2010年,在能源消费总量增加82%时,燃煤消费量仍控制在1998年的水平以下。相应地,清洁能源天然气用量由1997年的1.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1年的约70亿立方米,比重达到70%。

  2012年,本市完成26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核心区2.1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推动西南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用。到2015年,在“十二五”规划煤炭消费总量2000万吨的基础上,力争进一步削减到1500万吨。

  相关释疑

  三面环山加剧污染

  昨天,是包括本市在内的华北地区第四次遭雾霾侵扰。为何今年雾霾天特别多呢?

  “北京每年都会出现重度污染日,冬季的静稳天气和北京的地形是主要原因。这几次的污染,污染源并不是一个地区形成的,京津冀地区的情况都比较严重,属于本地性和区域性污染同时存在。”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一般情况下,雾的形成有三个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张明英介绍,由于冷空气来得太早,北京地区元旦之后就逐渐转为由暖气团控制,冷空气力量太弱。在暖气团的控制下,地表温度低,相对湿度大,夜间的辐射降温作用使水汽凝结,形成辐射雾,如果刮偏南风,就会将华北南部地区的辐射雾吹到北京形成平流雾,导致北京处于辐射雾和平流雾的混合状态。同时,地表温度低形成了一个逆温层,而且逆温层非常稳定,使得水汽和大量污染物不易于向空中扩散,在垂直方向流动不出去。而冬季的静稳天气,使得近地面大气也很稳定,风力弱小,水汽和污染物在水平方向也不易扩散,“横竖”都出不去,就导致了局地和区域污染物的迅速积累,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此外,北京的地形条件也容易造成污染物的堆积。从地理位置来看,整个北京是一个半盆地地形,北、东、西几乎三面环山,只有南面和部分东面向外敞开。当冬季偏南风较弱时,污染物就在山前堆积,使得山前的空气质量非常糟糕,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北部地区位于山上,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城区和山前地区情况就不容乐观。

  环保大事记

  2006年

  北京焦化厂停产,每年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量43.33亿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1617吨。

  2008年

  北京兑现申奥环保承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别。

  2009年

  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或更新,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五天工作日高峰时段,机动车按车牌尾号限行。

  2010年

  首钢在石景山区冶炼、热轧项目全部停产。

  2011年

  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建立了政府鼓励、企业奖励的机制。从2011年至今,已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51.5万辆。同年,北京市实施机动车摇号,限制机动车增长速度。

  2012年

  建成35个能够监测包括PM2.5在内的六项污染物的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信息开始实时发布。

  2013年

  新改版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和手机版本正式上线,根据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用空气质量指数AQI代替空气污染指数API评价空气质量。

       相关报道:

       中央气象台首发“霾”预警 灰霾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

       交通部:受雾影响多省局部路段封闭

       华北、中部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陆空交通受影响

       北京遭遇本月第四次雾霾“侵扰”

       中央气象台:中东部雾霾将持续到本月底

      中东部雾霾将持续3天 月底大范围雨雪来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