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或为监视朝鲜核试验(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日本政府的两颗情报收集卫星于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以“一箭两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升空。这两颗卫星分别为一颗雷达卫星和一颗技术试验用的光学传感试验卫星。有分析认为,日本此次发射卫星的目的是为了监视朝鲜的最新动向。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发射使用了三菱重工业公司研发的H2A型火箭22号机,在预定时间,即当地时间27日1时40分发射后,先将雷达卫星投入轨道,然后将光学传感试验卫星送入南北回旋轨道。这也是H2A火箭连续第16次成功发射。

  27日两颗卫星升空前,日本政府发射成功的情报收集卫星(间谍卫星)共有4颗,其中一颗是雷达卫星,另3颗是光学卫星。不过,由于光学卫星中一颗已经超过设计寿命,实际运营的只有3颗。

  此次发射的雷达卫星可在夜间云层较厚的情况下对地面进行监视,可分辨约1米大小的物体。而新发射的光学试验卫星是旨在确认分辨率提升技术的卫星,它的分辨率较使用中的光学3、4号卫星更高,可分辨出地面约40厘米大小的物体,与美国的商用卫星水平相当。此次卫星发射后,日本政府的间谍卫星系统将可以对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实施每天一次的扫描拍摄。

  虽然日本相关机构在宣布发射计划的时候,并没有指明是针对朝鲜,但有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卫星发射是因为受到了朝鲜方面最新动向的影响,日本希望加强其监视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的能力。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 间谍卫星
  • 日本政府
  • 发射升空
  • 发射成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