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山东两会首邀群众代表旁听凸显民主新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4日电(记者刘宝森、王海鹰、高洁)来自多个行业的10名群众代表24日参加了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式并听取会议工作报告,这是这个省首次邀请基层群众参加到两会中。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24日在济南开幕,标志着山东进入两会时间。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会场内没有摆放鲜花、铺设地毯,甚至没有提供茶水,只在会场外提供一次性杯子和饮用水。宽敞明亮的山东会堂里,10名群众代表坐在旁听席上与830多名委员一同听取工作报告。

  “没想到我去年提出的能否开放一定数量‘社会旁听席’的建议在今年就得到了落实。”群众代表王润林说。21岁的王润林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项目志愿者。去年,他建议开放一定数量“社会旁听席”,选择部分为社会事业积极建言者参与会议旁听。

  “邀请群众旁听是民主形式上的创新。”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魏余秀介绍说,山东邀请的旁听者中有农民、工人、大学生、企业界代表、公务员代表还有残疾人代表。

  据了解,参加山东两会的旁听者是从“民生连线”活动建言者中选拔出来的。山东省政协每年都举行“民生连线”活动,由政协委员接听群众电话,问政问计问需于民。从去年12月17日活动启动到今年两会前,这一平台汇聚社情民意2100多条,提交“百姓提案”近300件。

  参加旁听的济南章丘市农民代表王和新会前通过“民生连线”提交了《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百姓提案”。他说,普通百姓参会,可以更明白和了解政协的运作方式和议事方式,并了解委员是如何工作的。这次旁听过程中,他与部分委员在会场内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并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两会旁听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让我们不仅是民主政治建设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德州傻小二健康食品公司董事长李文平这次提交了有关食品安全、留守儿童的“百姓提案”。“感觉责任很大,甚至比正式委员的责任还要大,最近几天一直处在亢奋状态中。”他说。

  魏余秀说,政治协商并非是关起门来开会,而是具有开放性的。邀请不是委员的人员列席或旁听两会,说明老百姓同样有渠道参政议政,传递声音,表达呼声。

  根据会议的安排,山东两会上的10名群众代表除了参加大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