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分析称埃及宪法草案获得通过更凸显国家分裂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参考



  2012年12月30日,埃及总统穆尔西亲自主持的第六次“民族和解”会议在总统府举行。化解各派分歧、使埃及局势尽快摆脱眼下的困境,是此次会议的目的。但从反对派的反应来看,这一初衷恐怕难以很快实现。

  宪法草案的通过凸显埃及的分裂

  “我们谴责并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不论它来自个人、组织、机构,还是国家和政府。目前,各方应通过成熟的民主体制来避免暴力。”在和解会议召开的前一天,穆尔西在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对90名刚刚宣誓就职的议员,发表了这番显然是有所指的讲话。

  自2012年11月以来,围绕饱受争议的宪法草案,支持政府的伊斯兰主义者和反对派之间频现暴力冲突。该草案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依据,但世俗派对此持不同立场。

  面对抗议,穆尔西仍坚持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2012年12月25日宣布,宪法草案在最终的公投中以63.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但参与投票的人数只占总选民人数的32.9%。

  新通过的埃及宪法规定,在选举产生人民议会(议会下院)之前,协商会议将行使立法权。

  穆尔西在29日的讲话中称,“新宪法的通过标志着埃及过渡期的结束”,现在已是为国家振兴、建设现代化国家而努力的新时期。他呼吁反对派加入到民族团结的对话中来,以确保新的议会选举能在两个月内举行。

  但显然,反对派并不买他的账。他们担心新宪法将为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创造条件,从而侵蚀埃及政府民主与法治的根基,并将为国家带来更多政治上的不安与动荡。

  曾经的埃及总统候选人、“全国拯救阵线”主要领导人巴拉迪说,“新宪法草案通过了,但在我看来,这对埃及来说真是悲哀的一天,因为这会制造不稳定。”他认为,这个草案无视很多基本的价值观,如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

  反对派“4月6日运动”的领导人艾哈迈德也表示,不会参加民族团结对话,因为以往的类似对话没有产生任何效果。

  一位基督徒政治家干脆辞去她在议会上院的职位。在辞职信中,她说,“议会上院成员应来自于各种公民团体,但事实并非如此。”

  部分反对新宪法的民众在得知结果后开始聚集,并封锁开罗的主要桥梁,点火焚烧轮胎以阻挠交通。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新宪法的通过,无异于使埃及重回穆巴拉克主政时的独裁统治。但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认为,新宪法公投的过关,将确保民主,并让政局稳定。有分析认为,围绕宪法草案的纷争,实际已演变成伊斯兰主义者和世俗反对党关于国家身份和未来道路的斗争。

  革命的同时,也不耽误吃饭

  2012年12月29日,在穆尔西发表演讲时,抗议者们却在总统府外高呼着反对他的口号。警察们盯着这些示威者,有的表情严肃,有的神色轻松,还有的甚至叼着烟卷,但他们都没有对示威人群进行干预。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发现,在开罗的总统府外,就在示威者忙着呼喊口号时,做生意的小贩们却正在为烤玉米而忙得不可开交。

  在“解放广场”举行抗议活动的示威者,并不必担心自己会饿肚子。因为颇有商业头脑的街头商贩,频频在人群中穿梭,时不时拉一下抗议者的衣角,热情地问,“想喝茶吗?”还有商贩推销着烤红薯、甜玉米、爆米花,价格也算公道。冲着这里的“客流量”,这些小商贩来到这里,希望多赚点钱,对解放广场周边时有发生的冲突,他们也能做到视而不见。

  生意好的不仅仅是摆地摊的小商小贩,解放广场附近的咖啡馆和餐馆也都人满为患。对发生在身边的动荡,客人们泰然处之,“脸不变色心不跳”。

  而在解放广场外,跨过铁丝网搭起的路障走入塔拉特·哈尔伯大街,BBC记者看到,那些或精疲力竭、或正从催泪弹的烟雾中逃离出来大口喘气的示威者,也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咽着埃及的传统美食。

  有身份、有地位的大人物,则聚集在装潢考究的里什咖啡馆内,吃着更精美的点心、喝着美味的咖啡,但也谈论政事。

  在解放广场内,空气里充满了紧张,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讨论政局的走向,各政党的声明被广泛散发,供人们讨论。而在解放广场边上的一家咖啡馆内,人们热切地传递着传单和开罗大学法学院谴责穆尔西的声明。一名男子一边递传单、一边说,“我们必须除掉他,否则,我们的结局可能比伊朗还惨。”(记者 崔向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