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德国选手链球多投一次挤掉张文秀摘铜 中国申诉无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社伦敦8月10日奥运专电 (记者杨明 吴俊宽)10日晚,在伦敦奥运会田径女子链球决赛中,发生一起有争议性的裁判判罚。中国选手张文秀在获得铜牌后,突然被告知她的名次被挤到第四名,而在第五轮中“反常”地投了两次的德国选手海德勒顶替了张文秀的位置。

  中国队立即对这种判罚提出申诉,但新华社记者在伦敦时间子夜时分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国际田联认为申诉理由不成立。

  这个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组委会官方信息系统在此事件发生一小时赛后的解释:“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和2007年世界冠军海德勒,在前四投中排在第八位,但在第五轮中投出出色的一投。但是,由于测量距离系统出现了技术错误,她这一投没有被记录和有效地显示出来。裁判官员和海德勒经过长时间磋商后,德国选手获得了一次追加机会,但她犯规了。”

  “海德勒在最后一投中成绩不好,而排在她后面上场的中国选手张文秀,在最后一轮中认为她的铜牌已经到手,所以以犯规结束比赛。这位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庆祝她的第二块奥运会铜牌。”

  “但是,当决赛结束后,裁判们又重新进入场内,找到海德勒第五轮的第一次投的落点,测量出那个成绩为77米13。结果,裁判宣布海德勒的这个成绩有效,张文秀被挤到第四名。中国已经提出申诉,女子链球发将仪式推迟到明天举行。由于第三名改判引起了争议,目前这个前三名顺序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但中国队方面是这样表述这起事件的:海德勒在第五投的成绩为77米13,这个成绩恰好和俄罗斯选手里森科第四投的成绩完全相同,链球落点几乎看不出任何差异。这个罕见的现象使在场的裁判感到不可思议,他们怀疑是测量系统出现了技术错误。于是,他们把一个硬币放在海德勒的落点处,又给了她一次机会。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他明确表示,中国队已经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诉,并说:“我认为裁判判罚有失误。第一、德国选手和裁判商量后,在第五投中又获得一次重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等于双方都同意她的第一次成绩无效,以第二投为准。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五轮的第二投时不犯规,而是投出80米,我想问,那到底是算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成绩?”

  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表示,既然裁判允许海德勒第五投多投了一次,就等于说明他们已经对前一次的试投成绩不予承认了,但是,比赛结束后却又找出那一投的成绩,并予以承认,这是前后矛盾的,并且事实上造成海德勒比其他选手多投一次的结果。这些是中国队申诉的主要依据之一。

  “我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从来没有见过一名(链球)选手投七次的。”张文秀赛后说。

  张文秀对这个结果感到难以接受:“我感到非常吃惊,非常沮丧。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个结果,我披着国旗绕场一周,我一直以为我是第三名!”(完)

  【8月10日奥运热词】

  第37金陈若琳卫冕 任灿灿拳击银牌 侯玉琢银牌 邹市明半决赛

  刘翔手术成功 博尔特200米卫冕 女足美国队夺冠 王娇17秒速败

  【关注:刘翔跟腱手术成功 医生称可继续跨栏生涯】

热词:

  • 张文秀
  • 德国选手
  • 链球
  • 裁判
  • 申诉
  • 中国队
  • 成绩
  • 铜牌
  • 落点
  • 犯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