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奥运】百米11秒3 大二男生“踩高跷”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踩着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跑完100米只用11秒3,比国家二级运动员跑100米还要快,这是21岁土家族大学生孙先锋苦练四年取得的成绩。昨天,小孙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奥运田径场上一试身手,向全世界展示“竹马”这项土家族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

  人物

  他是我省踩“竹马”跑得最快的人

  昨天下午三点,武汉体育学院田径场内,一位小伙子“驾”着“竹马”在烈日下一圈圈地飞奔,竹竿碰撞地面传来震耳的“咚咚”声。体格健壮、皮肤黝黑、汗如雨下,而整个操场上只有他一个人。

  无论寒暑,从不间断,每天3―5小时,这样孤独地跑过了两年。他就是体院传说中“竹马飞人”孙先锋。

  小孙家住恩施市盛家坝安乐屯村,是武汉体育学院教育系的一名大二学生。4年前小孙上高中时迷上这项神奇的运动,目前他已成为我省踩“竹马”跑得最快的人。

  小孙介绍,“竹马”是流行于湖北湖南两省土家族地区的一项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两根竹竿上绑上脚套就成了一副“竹马”,土家语谓其“吉么列”。相传在解放前的土家族地区,由于浅水河流比较多,在雨季或过浅水河流时为了不湿鞋袜,而以此作为代步的工具,特别是对于喜欢穿好布鞋的土家族群众来说,它不失为一种极好的蹚水工具。

  意外

  飞出十几米 昏倒一刻钟才醒来

  “每天下了课,我就会到塑胶场地训练,四年来, 竹马用断了十几副。”小孙说,四年前,刚刚开始练习时,在“竹马”上站都站不住,不知道摔了多少次跤,每天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经过两年的练习,第一次百米比赛他跑了17秒,直到今年的最好成绩11秒3,每快一秒,他都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训练的惊险无处不在,有一次在训练时摔倒,“竹马”直接插向小孙的肚子,幸好他反应快把杆推向了一边,可是肚子上还是擦破了一大片;还有一次,他跑着跑着,整个人突然失去重心,飞出好十几米远,重重摔在地上躺了一刻钟才清醒过来。

  梦想

  当体育老师推广“竹马”进奥运

  小孙透露,去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他被选入了湖北省后备队员。他现在的目标,是在三年后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夺得“竹马”金牌。

  谈到奥运梦想,小孙坦言有很大的难度,因为这项运动目前还非常不普及,目前我省从事“竹马”运动的不到十人。他说,毕业后要当一名体育老师,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普通人中推广这项运动。他相信,“竹马”有一天一定会走上奥运赛场。

  评说

  同学都夸他“好猛”

  每当小孙训练时,很多同学都会驻足观看。看到他踩着“竹马”,跑起来虎虎生风的样子,同学们都夸他“好猛”。

  小孙说,踩“竹马”跑100米,消耗的体能相当于徒步跑一百米的两倍。他还解释道,练习“竹马”有三点好处:一.强壮心肺功能,二.锻炼手脚的协调能力,三.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

  记者伍伟 实习生张喾文

  “竹马”是用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每根下部用棕绳固定住踏脚的位置,运动员踏上去飞奔起来(小图)。孙先锋在训练(大图)。记者邱焰 摄

热词:

  • 竹马
  • 踩高跷
  • 土家族地区
  • 男生
  • 奥运
  • 二级运动员
  • 好猛
  • 训练
  • 传统体育项目
  •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