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海豚声呐定位准确 全靠心算本领过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聪明的海豚可以教会人类《海底总动员》中小丑鱼父子做的一两件事,水生哺乳动物能用心算去查明隐藏在泡沫中的猎物。凭借调节声呐点击的音量,然后处理传入的回声,海豚可能已经解决了声呐如何透过水中泡沫这个困扰人类的问题。声呐是一种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通过电声转换和信息处理,完成水下探测和通讯任务的电子设备,有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类型,属于声学定位的范畴。它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是水声学中应用最广泛、最重要的一种装置。

  研究人员模仿大西洋宽吻海豚使用的点击数,设计出一种除去来自水中泡沫杂乱声音的系统。“我认为这的确是一种富有独创性的系统,可以应用于一些重要的领域。”加利福尼亚州拉荷亚市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学家格兰特·迪恩斯说。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消防队员的那种软管,把泡沫射进安装在地下的一个巨大的水箱里。泡沫隐匿了水中的一个目标:一个比棒球略小的钢球。接着研究人员向水下发出仿海豚点击声的短脉冲声音,然后收集回声,对数据进行数学处理,计算出钢球的位置。

  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物理学家和工程师蒂莫西·雷顿认为,研究结果可用于进一步完善人造声呐,帮助猎雷舰艇在阴暗的浅水域更清晰地发现目标。他形容说,使用声呐定位有泡沫的水中目标,通常有些像在大雾笼罩的夜晚里驾驶一辆汽车,打开前灯无法改善司机的视野,因为雾滴会分散灯光。同样的道理,泡沫也会把声音分散。而且经它们反射过的声音声波会加大,比在水里钢球大小目标反弾的声呐信号强100万倍。这种强劲反弹使得声呐难以查清有泡沫的水域里的情况。

  科学家仔细观察海豚在水中捕捉鱼群时如何把水中的厚厚的泡沫层吹开,然后使用非线性数学处理海豚声呐的回声。他们奇怪地发现,与最好的声呐技术相比,海豚的“硬件”和“软件”都没有那么先进,但是本领却在人类之上。雷顿指出:“我认为,海豚绝不是在那里玩弄脑袋里的数字。它们之所以能娴熟地运用回声定位法,在于会用数学来解读被泡沫分散的声呐信号。”李忠东

热词:

  • 声呐
  • 回声定位法
  • 里普斯
  • 水声学
  • 声学定位
  • 心算
  • 研究人员
  • 硬件
  • 软件
  • 海底总动员
  • 搜索更多声呐 回声定位法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