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政府品牌营销,火了秦台西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市城管执法局在黄河十路为秦台西瓜设置的销售点。本报记者张凯摄

  秦台西瓜,一个最近才进入市民视野的品牌,但其名气已然不小。秦台西瓜打破了以往自种自销的模式,成立专业西瓜合作社,瓜农抱团发展,既规避了外来风险又减少了瓜农之间的竞争。秦皇台乡政府从幕后走到前台,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为农产品产销开启了一个新思路。

  本报7月3日讯(记者张凯) “只有来自秦皇台乡西瓜合作社的西瓜才叫‘秦台西瓜’。”在城区秦台西瓜第14销售点,瓜农张玉杰向买瓜的市民介绍。就在3天前的6月30日,滨城区秦皇台乡政府更是在渤海七路影剧院广场为秦台西瓜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推介会。秦台西瓜的品牌开始叫响,成为当地乡政府和农业合作社打造农业品牌的一个典型。

  最近,市民们发现城区街头巷尾冒出了一批挂着“秦台西瓜第X销售点”的西瓜摊。据了解,这些西瓜均来自滨城区秦皇台乡。

  3日上午,黄河十路“秦台西瓜第14销售点”,摊主张玉杰正在给市民谷洪训挑选西瓜,经过简单挑选,谷洪训一口气买了6个西瓜,“看瓜摊挂着牌子,西瓜都贴着标签,感觉质量应该有保证。”谷洪训告诉记者,看到有这些标牌自己心里感觉踏实,在询问得知这些西瓜是从秦皇台农家地头直接运过来后,心里更有底了。

  张玉杰告诉记者,她是从7月1日开始卖“秦台”西瓜的,现在一天平均能卖出5000多斤,她的三轮车能装3000多斤西瓜,每天都要来回忙活两次。“这西瓜的确比其他西瓜好卖,最关键的是这块招牌和瓜质量好。”张玉杰指着车前的“秦台西瓜第14销售点”说,尽管在此卖西瓜有八年之久,但这种西瓜营销方式是她前所未见的。

  张玉杰所卖的西瓜来自滨城区秦皇台乡茂源西瓜专业合作社。为让本地优质西瓜形成品牌销售,今年6月份,秦皇台乡政府与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协商,共在市区设立了16处秦台西瓜销售点。

  “这个西瓜是从秦皇台乡西石营村石志民家的地里买来的。”张玉杰告诉记者,秦皇台乡茂源西瓜专业合作社和她这样的销售点都签署了销售协议,协议规定销售点只能销售来自秦皇台乡西瓜合作社的西瓜,否则将取消销售点资格。

  为保证“秦台”西瓜质量,秦皇台乡茂源西瓜专业合作社对所有参加合作社的瓜农免费提供瓜苗,统一按照合作社要求规范种植,上市后对西瓜施行保护价政策,并提供商标包装。秦皇台乡政府工作人员王静告诉记者,“秦台”这个商标已于2003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但其间商标一直没利用好,从今年才开始免费提供给合作社的瓜农使用。”

  目前茂源西瓜专业合作社共有瓜田5000余亩,据估计市区销售点每天销量在12万斤左右,“对合作社来说是很少的量,关键在于打造品牌。”为让西瓜销出去,早在今年3月份西瓜合作社便派工作人员前往东营、淄博等地进行小规模推介。秦皇台乡政府负责农业的工作人员张建勇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在菌类种植、水果加工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品牌营销。

热词:

  • 品牌营销
  • 品牌销售
  • 政府职能
  • 秦皇
  • 专业合作社
  • 秦台
  • 营销方式
  • 瓜农
  • 茂源
  • 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