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歌剧《伤逝》7月7日将上演 用歌剧"打开艺术之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在线演出报道: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于7月7日晚上演已故著名作曲家施光南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中国歌剧《伤逝》,这也是2012“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中唯一的一场歌剧全剧演出。“打开艺术之门”已经走过18个年头,演出类型也在不断的丰富,在大多数人看来“歌剧”是一门远离老百姓生活的艺术形式,音乐堂秉承为青少年打开艺术大门的宗旨,将“歌剧”用最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普及。

中国歌剧《伤逝》

  歌剧《伤逝》被誉为中国第一部抒情心理歌剧,也是中国内地最早专为“西洋唱法”和西洋管弦乐队而作的大型歌剧之一,由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1981年秋首演于北京。鲁迅原著内容触及到的深刻内涵远不仅仅是“反抗封建礼教”:男性与女性思维习惯和表达方式的冲突;婚姻与爱情的悖论;个人自由与社会体制的冲突……这些生活和心灵的挣扎在歌剧《伤逝》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在30年前是超越时代的诠释,同时对于今天青年人的婚恋观也有着引人深思的借鉴意义。

  本次演出由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制作,系主任、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担任艺术总监,谈及再次加盟“打开艺术之门”,张立萍说:“非常高兴能再次参加‘打开艺术之门’!去年我们演出的歌剧《狄朵与阿涅埃斯》得到了广大听众的认可。今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艺术普及的平台,更丰富地展示我们中国的歌剧,展现民族的艺术精髓,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歌剧的独特魅力。”

  全剧以抒情诗式的笔调展开,巧妙的运用了“春、夏、秋、冬”场序结构,令观众在四季交替中和主人公一起感受世间冷暖。平均年龄20多岁的演员与剧中主人公涓生、子君的年龄相仿,无论是形象还是气质都是真正的“本色”演出;设计精美、富于创意的布景、灯光以及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更加凸现出施光南优美深情的旋律,令人感受不到歌剧一个半小时的时长,仿佛回到“五四”时期的变革时代,与剧中的主人公穿越交流。从这部在中国音乐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歌剧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中国几代歌剧人默默耕耘的执着,以及对中国歌剧未来的憧憬。此外,四位在国内崭露头角的新锐青年歌唱家曲伟清、韩钧宇、王佳韵、刘威担任主演,中央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徐小朋、刘佺分别担任导演和音乐指导,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青年合唱团和和管弦系弦乐四重奏担任合唱、伴奏。

热词:

  • 歌剧
  • 伤逝
  • 中国歌剧
  • 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
  • 艺术形式
  • 艺术总监
  • 演出
  • 打开艺术之门
  • 施光南
  • 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