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匡时春拍:古代绘画专场精品纷呈[组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ouncil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原祁 《仿大痴山水》 纸本立轴 1699年作 122×55cm

  RMB:16,000,000-18,000,000

  古代绘画专场星光熠熠,重点推出了庞虚斋旧藏王原祁仿古名作〈仿大痴山水〉、《石渠宝笈》著录邹一桂《菊石图》、大写意代表作徐渭《竹石图》、吴湖帆祖孙递藏的华喦《好鸟栖高枝》等巨制佳作。

  王原祁仿古名作〈仿大痴山水〉在民国二十九年就由上海当时最有名的珂罗版印制商墨缘堂《名笔集胜》出版。山脉折搭转换,满纸云烟,堪为王原祁近年来市场中罕见的珍品。

  此幅历经多位名家递藏,且笔法精到,在民国二十九年就由上海当时最有名的珂罗版印制商墨缘堂《名笔集胜》出版。山脉折搭转换,满纸云烟,堪为王原祁近年来市场中罕见的珍品。这幅画是王原祁应其侄儿―当时的成都知府屺望(屺望即王瞻)之请而作。王瞻说:“大痴画人知为董巨正宗,不知其得力于荆关之处也。”模古成癖的王原祁,以黄公望为绘画的最高坐标,在这里他是想把董巨、荆关熔于一炉,可见麓台的自视之高。王原祁作画的条件也高,用的笔墨纸张都是前代的佳品,极为讲究,以“发古隽浑逸之趣”。《仿大痴山水》咸丰、同治时期被成都知府于腾收藏,于腾的藏品很多件都入藏了上海博物馆。同治、光绪年间时本幅又成为了江苏巡抚薛焕第三子薛华培的“枕经书屋”藏品,画幅右下角钤有“枕经书屋主人次申章”朱文印。后此画又辗转而归虚斋庞元济所有,载入《虚斋名画录》卷九。民国二十九年,虚斋姪庞冰履为庞氏编印藏品录时印入《名笔集胜》第四集,该书为上海当时最有名的珂罗版印制商墨缘堂精印,共五集,内皆虚斋铭心之品,在民国时流传颇广,胜名一时。

邹一桂 《菊石图》 纸本镜心 117.5×62.5cm

  RMB:13,000,000-15,000,000

  邹一桂以宫廷画家之名称于世,《菊石图》作于七夕时节,为邹一桂应和乾隆御制诗时所作。围绕君臣之间关于“菊”与“隐”两个传统命题之间,“隐”、“出”、“仕”的三段式对话,集合了乾隆与邹一桂的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诗画问答”。因《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的收录而被广为传颂。

徐渭 《竹石图》 纸本立轴 164×58.5cm

  RMB:5,500,000-6,000,000

  徐渭开启了大水墨写意花卉之门。本幅《竹石图》经刘九庵、钱君陶过眼。以草书笔法作画,行笔豪迈,墨气淋漓酣畅。以水墨绘君子竹,直抒胸襟抒,是徐渭狂怪奇崛,刚柔并济画风的代表作品。

华喦 《好鸟栖高枝》 纸本镜心 85.5×37cm

  RMB:3,000,000-3,500,000

  华喦《好鸟栖高枝》为其晚年得意之作,吴大澄、吴湖帆祖孙递藏。吴湖帆对本幅爱不释手,1933年作边跋,次年再跋,称其祖父“愙斋公最爱此画,曾临数本;又见詠此画诗于友人书卷中。”其“天趣生趣,笔趣墨趣,可谓四美具矣”可谓华喦最得意之笔。

热词:

  • 王原祁
  • 1933年
  • 绘画
  • 专场
  • 菊石图
  • 竹石图
  • 好鸟栖高枝
  • 名笔集胜
  • 徐渭
  • 吴湖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