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鸦的自由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伊尹

  朋友在新疆自驾旅行时,说车顶除了一些户外装备,还站了一圈搭便车的乌鸦旅伴,它们神色怡然,不吵不闹,气质颇为绅士,偶尔还伏低身子,从后视镜里看看司机有没有偷懒犯迷糊,是绝好的旅行伙伴。到了满意的地方,扑棱地飞走几只,过一会又有几只替补而来,车顶一直保持满员。后来,朋友在牧区采风小住,又见牛背上站着几只乌鸦,不知发生了什么矛盾,居高临下的和牧犬正在吵嘴,吵了一会儿,牛嫌太聒噪,不耐烦地哞了一声,牧犬就夹起尾巴走了,得胜的乌鸦昂着脖子欢呼,朋友说:“从没见过这么聪明的鸟,有强硬的后台,还要有利地势,双保险。”

  国人旅居日本,宅居外林木葱笼环抱,空气清新,什么都好,只是在第一天的凌晨,就被一阵聒噪声吵醒,顺着声音望见窗上树上,错落的蹲着一打乌鸦,只只体形高大,毛色油亮,和国内的鸦,是同一种大声哑哑,他很奇怪,原以为鸟儿十里八乡不同音的,也许乌鸦不一样?接下来的日子,又发现鸦们是无处不在的,日本人不以为喜,也不以为恶,两下视若无睹,鸦们在街上踱步,吵嘴,谈恋爱,翻拣垃圾找食物,已成习常。

  有一度,我收集了一大堆詹姆斯·拉斯特的唱片,最为钟爱的一张《天堂鸟》,因为有着圆熟苍凉的自然风,朋友听了喜欢,要借走,想让我彻底割爱,说:“乌鸦而已么,和天堂扯什么关系?”

  我愣住,天堂鸟与乌鸦?

  接着查百科,果然,这长着绶带长尾的天堂鸟,属于鸦科,以为是公主呢,真相大白,原来是寒门出身,很大的落差,当然,这是人类的想法,很势利。

  其实鸦里美艳的,不止有天堂鸟,四川的红嘴鸦,嘴与脚俱是红色,是鸦中娇艳者,河南信阳一带,有白颈鸦,十分恬静的装束,是鸦的小家碧玉者。李白的秋风词里: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这才是我们常见的鸦,它们集体意识强,喜好混群游荡,《后汉书·耿弇传》记载它们:发突骑辚乌合之众,如推枯折腐耳。乌合之众说的便是乌鸦,最擅长抱团打群架。

  有智,也有义胆,因为对满人祖先有救命之恩,清太宗专门在故宫清甯宫前设立“索伦杆”祭祀乌鸦,专辟一地喂饲乌鸦,不许伤害。撒粮饲鸦,时乌鸦群集,翔者,栖者,啄食者,梳羽者,振翼肃肃,飞鸣哑哑,数千百万,宫殿之屋顶楼头,几为之满。微金的斜阳,照着滋润的小康日子,不必为饭食而劳神,但却不是鸦们的生活向往,吃归吃,它们从不主动向人讨欢心。

  索伦杆渐渐的沉寂了,鸦们的身影,素喜天大地大,在旷野之树,在长河落日间,若见乌云一样的盘旋聒噪而来,那才是鸦们真正的生活呢。

热词:

  • 乌鸦
  • 天堂鸟
  • 索伦
  • 肃肃
  • 自由生活
  • 替补
  • 后汉书·耿弇传
  • 车顶
  • 牧犬
  • 旅伴
  • 搜索更多乌鸦 天堂鸟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