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济南市房管局:公租房申请程序将尽量简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调研现场。通讯员李洁冰摄

  省城的公租房建设、分配一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去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省城进行了公租房申请预登记工作,但目前具体的公租房细则还未出台。

  近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入阳光大姐、济钢等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情况,为公租房细则做参考。以便更好地为保障房找主人,为保障对象找房子。

  住房问题

  困扰“阳光大姐”

  2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胜凯与相关负责人来到济南市阳光大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职工住房需求情况。

  济南市阳光大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卓长立介绍说,因为家庭困难,收入有限,许多“阳光大姐”是租房子居住,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还要面临房东随意涨价等压力,没有稳定性,这也是一些员工想干但干不长的原因。

  “阳光大姐”陈福红是位单身母亲,在6年时间里她带着女儿搬了4次家,“房东随便涨价,住得不踏实安心。”因为上一任房东将房租提高了一大截,陈福红无奈之下只能带孩子回娘家居住。

  陈福红说,在3年前,自己曾想申请廉租房补贴,但是因为对程序一知半解,加之干家政时间有限,因此跑到一半就放弃了。

  家庭户和

  集体宿舍

  据介绍,去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济南市市内六区和高新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预登记,标准分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单身职工两大类群体。

  其中,家庭户保障住房每户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下,户型为一室户和二室户,申请者有着相应的家庭住房状况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限定。

  而单身职工保障住房作为集体宿舍,需多人合租,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在济南有工作单位没有住房,并且有劳动合同的单身职工可申请。没有户籍方面的限制,无论济南还是外地户口,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

  22日,月嫂郝钦玲谈了自己的困扰。郝钦玲老家在济宁,十年前来到济南务工,现在还没有济南户口。之前她的丈夫也在“阳光大姐”做保洁,但由于身体原因,现在只能在家干点零工。一家三口期望着能够住进家庭户公租房。

  对此,济南市住房和房产管理局保障处副处长贾萌介绍说,目前济南市公租房的申请细则和准入标准还未出台,像郝钦玲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否能在济南享受到住房保障,还需等这一细则的规定。

  申请程序

  尽量简化

  阳光大姐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文化水平等条件的限制,一些“阳光大姐”并不了解保障房政策和申请程序,办理起来还有困难。

  听完陈福红的情况后,刘胜凯当即表示,有关人员要帮着她办手续,而在保障房工作中,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并在程序上研究简化的地方。

  而今后公租房政策出台后,该局还将派出专人在阳光大姐设立“绿色通道”,更好地为这一群体服务。 本报记者 赵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阳光大姐
  • 房管局
  • 申请程序
  • 绿色通道
  • 住房保障
  • 房产管理局
  • 阳光连线
  • 住房需求
  • 家庭户
  • 济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