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行业洗牌在即 明胶龙头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毒胶囊”事件之后,政府部门重拳整治,涉事企业关闭整顿,整个明胶行业亦面临重新洗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社会对药品、添加剂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明胶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相关优势企业将迎来新机遇。

  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根据2010版国家《药典》,食用和药用明胶对于铬、铅等重金属的含量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在此次毒胶囊事件中,众多药企所用胶囊都因铬含量不达标而遭到舆论抨击。众多药企在明胶供应上出现问题,与目前国内明胶行业供不应求的状况是相关的。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食用和药用明胶的供需缺口达1万多吨。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明胶分会秘书长姚龙坤介绍,目前,全国明胶企业中获得食用生产许可证、有资格生产食用明胶的企业仅有20余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估计,如果不算被工业明胶替代的食用明胶,合格食用明胶的实际缺口可能更大。

  “毒胶囊事件将促使药企未来只能选择从可信赖的明胶企业采购原料,这势必扩大目前的明胶供需矛盾,行业洗牌也将加速,优胜劣汰的效应将会更明显。”私募基金经理冉兰在谈到明胶行业趋势时说。

  明胶龙头欲转危为机

  国内两家明胶龙头企业,青海明胶(000606)和东宝生物(300239)此前在原料供应方面也遭到外界质疑。不过,这两家公司相继发布了澄清公告,对外界质疑及时进行回应,而两家公司的产品均顺利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专项抽查。

  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对明胶行业相对混乱的市场已经开始整顿,行业洗牌有利于淘汰大量的劣质明胶产品,青海明胶希望通过强化产品质量、规范明胶的流通管理,将此次危机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

  近期市场亦预期明胶价格将有一定上涨。华林证券医药研究员刘凯介绍说,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安徽药品保健品交易会上,市场已反映出下半年明胶减产和涨价的预期,预计提价幅度将达20%。因此,从长远看,明胶行业加速洗牌,龙头企业业绩向好的趋势较为明显。

  据悉,为开拓毛利率更高的鱼皮明胶市场,青海明胶投资了广东明洋明胶项目,下半年即将投产。此外,东宝生物的上市募投项目也即将投产。(证券时报记者 钟毓 周欣鑫)

热词:

  • 食用明胶
  • 工业明胶
  • 私募基金
  • 青海明胶
  • 药典
  • 行业
  • 胶囊
  • 药企
  • 华林证券
  • 董金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