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女儿来石纪念沙飞诞辰100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少先队员向沙飞塑像敬献花篮并敬礼。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5月6日讯(赵晓慧 李宁)“要是没有这张照片,没有聂荣臻元帅,就没有我的母亲,自然也不会有现在的我,谢谢照片的拍摄者沙飞先生。”在5日上午举行的“中国革命摄影家”沙飞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被聂荣臻元帅救助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的女儿、日中友协都城支部理事中村留美子通过翻译人员表达着自己对沙飞的感谢,同时表示以后还会来中国看望沙飞先生的子女,瞻仰沙飞先生的遗容。

  “沙飞先生是一名战地记者,但却怀着中日友好的愿望,不希望战争发生。” 日本沙飞研究会会长来住新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08年4月开始,日本17个都道府县举办了27场‘沙飞照片巡回展’,超过2万人鉴赏了这些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照片,意义重大而深远。不少日本大学生对中国有这样优秀的战时摄影家感到惊奇,希望能在全国的大学校园举办巡展,还有很多的日本大学生受到沙飞照片的影响,而纷纷加入到本校的中日友好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员。”

  谈到本次活动的意义,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连忠代说,纪念和缅怀沙飞,是因为他有一颗忠贞爱国的赤子之心,缅怀沙飞同志的丰功伟绩,追思他光辉的而短暂的一生,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他伟大的革命精神,把沙飞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前进的巨大动力。激励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省会乃至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日本沙飞研究会会长来住新平介绍说:“目前,由于一些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日关系经历着一些考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促使中日友好,使两国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活动期间,来住新平和中村留美子在纪念活动中分别宣读日中友协会长长尾光之和日本都城市市长峯城的贺信,贺信遥祝沙飞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圆满成功,并希望沙飞能够成为维系中日友好的一条纽带,把“将军救孤”的中日友好佳话代代传承。

  纪念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沙飞摄影精品展,期间,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聂荣臻之女聂力中将与美穗子之女中村留美子连线通话,聂力中将对中村留美子来华表示欢迎,中村留美子代表母亲美穗子对聂荣臻元帅救命之恩和聂力中将对他们的关心表示感谢。

  当日下午,沙飞摄影研讨会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举行。

  相关链接:

  沙飞原名司徒传,是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他曾任《抗敌报》副社长,创办《晋察冀画报》并担任社长。他先后拍摄了鲁迅生前和最后的照片,他拍摄的《白求恩抢救八路军伤员》、《战斗在古长城上》、《聂荣臻与日本小姑娘》等大批珍贵的照片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极大地鼓舞了亿万军民的抗战热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热词:

  • 沙飞
  • 穗子
  • 诞辰100周年
  • 聂荣臻元帅
  • 中国革命
  • 聂荣臻与日本小姑娘
  • 战斗在古长城上
  • 白求恩抢救八路军伤员
  • 晋察冀画报
  • 抗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