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徐文德,精神享受无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门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市区华园中路,有一个铺位,名曰“徐文德山水画工作室”。这个画室离江门日报社很近,记者经常路过那里,有时候会走进画室,和主人徐文德聊聊天。

  73岁的徐文德是个幸福的老人,和人聊天时总是乐呵呵的。他的山水画画得很好,有人说他长得像黄永玉,是“江门黄永玉”。他说:“哪里敢跟黄永玉比,我画画只是为了自己开心。”

  其实,徐文德开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女儿、女婿不但从物质上关心他,还从精神上关心他,为他租铺位作工作室,使他有更好的条件创作,愉悦身心。

  女儿女婿

  为他租铺位作画室

  徐文德从小喜欢画画,在美术方面自学成才。2000年,他从市区一家建筑公司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画画。他曾自费到广州美院国画系学习一年,又和老伴一起到太行山、峨眉山、九寨沟等全国各地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现在,他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所画山水画不但专业,而且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

  以前,徐文德在水南路的家里画画,家里专门腾出一间11平方米的房间,让他在房间里安心画画,可那房间光线不好,对老人的眼睛不好。

  徐文徳的女儿、女婿看到这个情况后,悄悄留了个心。他们在市区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要为老人搞一个画室,给他一个更好的精神活动场所。

  2010年,女儿、女婿终于在华园中路找到一间光线很好的临街铺位,以每月数千元的租金租来,作徐文德的画室。他们还对画室进行了装修,里面有博古架、茶台等,古色古香,环境怡人。

  孝敬老人

  应注重精神关怀

  在条件更好、环境更好的山水画工作室创作,徐文德心情愉快,画画时也更加得心应手。

  很快,他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每周,他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这里度过,或创作、或喝茶、或会友,谈笑风生,不亦乐乎,晚年生活也因此而倍加充实。

  “工作室圆了我年轻时的梦,现在,我每天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能不快乐吗?”徐文德笑眯眯地说。

  江门的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人越来越多,作为子女,我们该如何孝敬老人?

  徐文徳说:“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这些老人吃穿不愁,在物质上也过得去,更需要精神追求,也希望子女能帮助我们满足精神需求,在精神上关心我们。”

  徐文德的儿子在广州上班,逢年过节也会回江门看望他。他的女儿、女婿在江门上班,那就更不用说了,他们一有空,就到工作室看望老人。

  “他们来看看我,和我聊聊天,我就满足了。”徐文德顿了顿说,“钱?那不是最重要的,反正自己有退休金,生活上没问题。”

热词:

  • 徐文德
  • 精神活动
  • 画室
  • 画画
  • 精神追求
  • 创作
  • 山水画
  • 广州美院
  • 峨眉山
  • 水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