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上海静安区回应:“康有为海上归隐处”并非故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珝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康有为故居”标价1000万元待售,引发各界质疑。记者采访同小区居民和周边中介机构发现,该小区实际上是原址翻建,变化比较大,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名人故居,但小区门口所挂的铭牌上还标有“名人文化游线路”的字样,让许多游客误认为此地是一个旅游景点而前来参观。对此,静安区文化部门回应称,当初把此地命名为“康有为海上归隐处”的初衷就是希望以一个文化景观来宣传,被误读为“旅游景点”和“名人故居”是一些房产中介“找噱头”而已。

  记者日前来到泰兴路445弄中华新村门前时看到,由静安区所立“康有为海上归隐处”的铭牌赫然悬挂在小区门口显眼处,且铭牌上方还清楚写有“静安名人名居文化游A线”的字样。

  但小区内居民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里并非“正宗的”康有为故居,更没有什么景点可参观。从1948年便居住在这里的顾阿婆说,“康有为当年在此居住的房屋早已被拆去,现在的中华新村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才建造的。大概四五年前铭牌挂上后,这里就被当做旅游景点了,经常有些游客被组织过来参观后大呼失望。 ”

  记者随后从负责 “康有为海上归隐处”认定的静安区文化史料馆方面获悉,由于经考证康有为曾在此地居住并创作甚多,虽然目前原址的房屋已不在,但可以作为一个文化景观来介绍给市民游客。

  “名人名居文化游”是静安区打造的自助文化游,该线路串联起新闸路附近的多个名人遗迹,步行5-10分钟一个看点,‘康有为海上归隐处’只是其中一个看点,但不作为“故居”来挂牌,也不进行商业售票。被炒作为‘康有为故居’完全是部分房产中介出于商业考量想出的噱头,相信市场自会有判断,至于被误读为景点可能是部分民众理解上出现偏差。”静安区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称。

热词:

  • 康有为故居
  • 归隐
  • 故居
  • 静安区
  • 旅游景点
  • 名人故居
  • 游线路
  • 房产中介
  • 名居
  • 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