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狂风席卷日本祸起“炸弹低气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东京4月4日电(记者 蓝建中)风速和范围不亚于台风的狂风3日席卷日本并带来暴雨。4日,狂风仍在日本北部肆虐。截至3日晚,风灾已在日本造成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日本气象厅指出,这种极端天气由急速发展的“炸弹低气压”造成。

  日本气象厅指出,这一低气压形成于日本以西区域,后逐渐加强并东进,加之不时有低压槽接近,其中心气压急剧下降。2日21时,其中心气压为1006百帕,15个小时后至3日12时降至976百帕,4日6时又降至960百帕。所谓的“炸弹低气压”虽不是日本气象厅的正式用语,但该国气象机构经常如此称呼中心气压1天内降低24百帕的低气压。

  日本气象厅指出,初春时低气压在形成过程中通过日本附近很常见,但基本是越过日本北部后,在日本东部海域才具备一定威力,3日在日本海上空形成规模这么大的低气压很罕见。4日,日本部分地区的风速甚至超过3日,新潟县佐渡市瞬间风速达到每秒43米。随狂风而来的暴雨给日本冲绳县至该国东北地区的岩手县造成严重损失。日本总务省消防厅指出,在1954年5月,日本海上空曾形成强大的类似低气压,日本北部和近畿地区当时共有约670人因风灾死亡或失踪。

  低气压势大的原动力是冷空气与暖空气冲突,双方的势头越猛烈,温度差越大,低气压就越容易发展。这不仅会导致积雨云出现,还会伴有雷雨和龙卷风。但此次低气压的威力如此之大,是由于还同时具备其他几个条件。

  首先是影响天气变化趋势的偏西风“蛇行”。在约5500米的高空,偏西风急流自3月中旬开始在日本南部向南弯曲行进,在日本以西区域形成了很深的低压槽。在低压槽东侧,暖空气北上,在低压槽西侧,冷空气南下,这促进了低气压的发展。日本气象厅预报官藤川典久指出:“偏西风如此‘蛇行’过去未曾见过。”

  在此次风灾中,冷空气势头强大也是一个特征。据日本气象厅观测,4月1日21时,北海道的稚内地区上空约5500米的气温是零下44.5摄氏度,是日本4月份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此外,在朝鲜半岛附近,有零下30摄氏度的高空气流逼近日本。

  东京大学教授中村尚认为,强大冷空气南下是“寒冷冬季的余波”。冷空气容易从前一年年底开始在日本以北地区积聚。现在,北半球整体上有4个偏西风“蛇行”。这种状态预计不会很快消失。据中村尚预计,在4月中旬前,冷空气有可能再次进入日本附近。

  日本气象厅指出,今年3月在美国也发生过偏西风“蛇行”。在作为暖空气通道的美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创纪录的暖春,部分地区气温甚至一度达到30摄氏度以上。

热词:

  • 日本气象厅
  • 炸弹
  • 蛇行
  • 冷空气
  • 狂风
  • 炸弹低气压
  • 低压槽
  • 西风急流
  • 中心气压
  • 新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