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年轻干部痴迷“官场文学”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年来笔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或打发时消解寂寞,许多年轻干部在闲暇之余都会捧着一本类似于“官场圣经”、“官场笔记”、“官场心得”等“官场教科书”仔细品读、认真琢磨。书店里、网络上各类官场文学作品更是疯狂热卖、十分畅销。笔者曾随意翻阅过几本,多数讲的是官场之上的尔虞我诈,体制之中的勾心斗角以及如何“明哲保身”“安身立命”等。鉴于此,笔者不禁深深担忧:作为肩负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之重任的年轻干部如果在从政之初就浸泡在这种官场文学之中,他们会如何面对即将开始的公职生涯?又将如何在充斥权谋争斗的大染缸中健康成长?若干年后,党的事业能否毫无挂念的交付给他们?

  诚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政府部门机关单位都有许多明文规定或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纲纪都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提高效能而服务的,都有其产生和存在的原因理由。刚刚走出校门踏入机关门的年轻干部学习好这些规章制度能够举止有据、言行有度。但是现如今有些官场文学受商业利益驱动肆意扭曲官场生态、无限夸大阴暗层面、过分虚构低俗情节以博取读者眼球,而“少不更事”的年轻干部们由于缺乏必备的甄别能力,“乐此不疲”的沉浸在“关系、权谋、利益、争斗”中。他们不知不觉的在这些所谓“官场圣经”的“教诲”下,心机变得越来越重,城府变得越来越深,每当遇到一件事或听到一句话,都会反复揣摩事情的前因后果和话语的弦外之音,不断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所处环境,带着防备心理对待领导同事,带着满腹顾虑开始一天工作,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研究“官场江湖”中去了,自然也就没有心思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如此下去,无论对于政治体制还是个人自身,都是极其不利的,其潜在的危害性更是极其可怕的。

  笔者认为,组织人事部门和文化监管部门对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强对新录用年轻干部的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从政观和世界观,消除他们对“官场”的诸多错误认识,理性冷静的看待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现象,把全部精力和所有智慧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心无杂念的把手头的工作干好做实;另一方面,文化监管部门应当对时下官场文学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加以规范和引导,对肆意丑化政治体制、过分充斥权谋术数等容易误导读者的文学作品要及时清理,用重典、出重拳进行严厉打击,从而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正面的文化环境。

热词:

  • 官场
  • 文学市场
  • 年轻干部
  • 文学作品
  • 教诲
  • 党的事业
  • 政治体制
  • 世界观
  • 组织人事部门
  • 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