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金风”送爽适时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嵎生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明天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目前金砖国家正在稳步地向机制化组织迈进:它的代表性是举世公认的;它的影响力是世界各国都试图借重的;它的魅力就像“金子”,持续不断地发光,可谓“金风”送爽,顺应时代的潮流。

  “金砖”之所以能走到一起,一是因为它们都是新兴大国或相对大国,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在国际金融和经济领域举足轻重。二是它们都坚持自己的民族传统和国家特性,自主选择发展模式,没有简单地接受“华盛顿共识”或其它“共识”。三是它们都希望并寻求和平的国际环境,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平等的伙伴关系。四是它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地位和作用,主张改革不合理的国际政经秩序。

  这次新德里会晤面临的国际形势,除了气候变化、能源等问题外,主要是:由于美国带头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全球经济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东动乱不已,变革需求方兴未艾,美国和某些北约国家企图推行新干涉主义,把中东纳入它们设想的轨道;美国战略中心东移,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地缘政治问题等等。新德里会晤,“金砖”领导人们将如何应对?

  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增长的伙伴关系”,涉及全球治理、绿色经济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据悉,会晤将发表《新德里宣言》。纵观各方会前表态以及有关评论,估计宣言将强调:

  一、在政治和安全方面,它们将本着平等的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精神,特别是尊重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主张对话和磋商,和平解决问题。

  二、在金融和经贸方面,一是要协调立场,争取在国际金融组织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二是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合作和互利共赢;三是要加强金融合作,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推动相互直接使用本币进行贸易融资乃至担保;四是要推动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提升投资便利化。

  三、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能从宏观上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以及扩大内需等领域。

  上述三个方面,金融和贸易将是重点,会议很可能原则上就建立“南南开发银行”达成一致。

  美国和某些老牌发达国家对金砖国家联合自强及其国际影响,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几年来,它们一直在利用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历史遗留问题,多方挑拨金砖国家的相互关系。现在,随着美国战略中心东移,挑拨离间的重点更是放到了中俄和中印关系方面。所谓中国要在印度洋和南亚建立包围印度的“珍珠链”,完全是子虚乌有;所谓印度扩军完全是针对中国,印度的导弹要覆盖整个中国,也是蓄意炒作;所谓中俄互不信任,“同床异梦”,更是别有用心。金砖国家、特别是中俄印的专家学者们,需要冷静和客观看待,千万不要被忽悠了。

  (来源:解放日报)

热词:

  • 金砖
  • 金风
  • 伙伴关系
  • 金子
  • 珍珠链
  • 共识
  • 华盛顿共识
  • 联合国宪章
  • 中俄
  • 中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