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纽约拍场追捧齐白石 《松鹰图》估价15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松鹰图》

记者李健亚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板块。近日,纽约亚洲艺术周开幕,中国艺术品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其中,苏富比推出的齐白石水墨画《松鹰图》是其亮相的最昂贵拍品。与此同时,艺术周还首次推出“中国文人”展,蔡小松领衔当代水墨绘画领域的新锐画家亮相。

  据日前出炉的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最新年度报告中披露,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结束了美国数十年来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钱景”成为全球拍卖公司、艺术品经营者所关注的焦点。近日开幕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中国艺术品就顺理成章地被各大拍卖公司作为重点进行宣传。

  记者从佳士得了解到,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他们推出的七大专场,其中就有三场拍卖中国艺术品。除了安思远铜镜珍藏专场外,还有“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御案清翫:普孟斐珍藏选粹”等。而苏富比方面也推出“中国瓷器与工艺品”和“中国古典书画”两场预展,囊括了青铜器、玉器、瓷器、名人字画等,总估价为1190万美元至1680万美元。其中一幅齐白石的《松鹰图》为最昂贵拍品,估价12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

  ■ 业内观察

  爱国VS天价

  苏富比美洲、亚洲艺术部副主席司徒河伟指出,这次中国艺术品拍卖预展是首次亮相纽约亚洲艺术周,这反映出近年来全球买家对中国艺术品的需求不断增强。而佳士得国际事务亚洲艺术总监维赫也认为,富裕的中国人怀着爱国情结,为了找回足以代表终极社会地位的艺术品,往往开出令人咋舌的天价。对此,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告诉记者,此次亚洲艺术周上中国藏家还是表现了很强的购买力,如果价位合理应该都会被中国藏家买走,但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值调整阶段,不要指望有过高天价的奇迹诞生。

  ■ 链接

  “中国文人”亮相艺术周

  除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外,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上还首度亮相了“中国文人”展。记者获悉,该展览由曾任苏富比CEO的龙美仙主持策划,旨在重新追溯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与精髓。

  “中国文人”展亮相的是蔡小松、李华弌等中国当代水墨绘画领域新锐画家的作品。蔡小松在《赏石》系列中将中国水墨画中的传统文人赏石新意呈现,并将画作夹在有机玻璃之间,宛若飘浮在太空中的行星。龙美仙指出,“蔡小松的石头是沉思冥想的对象,自成一统,自有其世界,而又是通往自我之外大千世界的通道。”

  据悉此次亚洲艺术周将于本月23日结束。

热词:

  • 齐白石
  • 安思远
  • TEFAF
  • 松鹰图
  • 中国文人
  • 苏富比
  • 拍品
  • 赏石
  • 佳士得
  • 艺术品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