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孔子》:发掘孔子学说的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电视剧《孔子》剧照。

  □记者 王红军 实习生 李玥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3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孔子基金会获悉,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佛山珠江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35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孔子》,于东京时间3月12日晚在日本卫视全球首播,覆盖全日本4200万户家庭。同时,《孔子》DVD影像作品将同步发行,5月份还将安排在日本最大有线电视公司J.com旗下的银河频道播出。

  该剧是继动漫《孔子》之后,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佛山影视集团推出的又一传播孔子文化的力作。该剧历时三年,三易剧本,在2009年8月开机,摄制组辗转北京、河北、湖南、广东、山东等六省市,并根据史料搭建大量实景拍摄,年内将会在国内播出。

  “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该剧制片人程铮群说:“我们拍《孔子》,不仅仅是拍一部电视剧,而是将它作为一项中国文化传承工程来打造,希望给世界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这部电视剧将以生活化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孔子。”

  电视剧《孔子》在日本译名为《恕的人——孔子传》,而“恕”在日语中是“宽容,替人着想”的意思,即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通过现代与古代相结合的叙事结构,通过一对现代恋人的故事与视野,发掘孔子学说的当代价值。

  BS日本卫视编成部主管樋口佑子表示,去年的大地震给日本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冲击,在全社会持续的救灾互助下,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彼此之间的纽带关系。“孔子主张‘恕’,即为他人着想的思想,恰好是当下日本社会最需要的价值观。正因为孔子的思想能对日本社会的主流思想进行引导,所以选择在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播出这部电视剧。”

  据介绍,该剧的叙述手法、制作水平和内容深度都受到了日本当地媒体以及学者的高度肯定。日本明治大学汉文化教授加藤徹认为,在日本人看来,这一核心思想对树立价值观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而儒家思想是日本人的精神家园。日本卫视表示有信心通过《孔子》开拓日本年轻人收视领域。而日本发行方也表示,今后将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让日本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电视剧《孔子》首播得到了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日本众议院议员、原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表示,这对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期待这部电视剧播出后,能够让灾后重建的日本民众从孔子思想中受到启发。“孔子在日本人的心中的地位是崇高的,儒家文化对日本影响深远,时代的不断发展也让当今日本人感到困惑,希望这部剧能够给人思想以启迪,并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热词:

  • 孔子
  • 当代价值
  • 孔子的思想
  • 孔子思想
  • 孔子文化
  • 学说
  • 电视剧
  • 恕的人——孔子传
  • 卫视
  • 日本众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