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粮食主产区还应多扶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

  “三农”问题特别是粮食生产,历来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过,粮食主产区往往财政支农能力相对较弱。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大市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的调研和深刻的思考。德州是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常年粮食产量占山东省的1/7强、全国的1%强,棉花总产占山东省的1/4。

  “得益于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近年来德州农村经济正进入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期’。”据吴翠云介绍,2011年,德州农业生产总值达到475.9亿元,与10年前相比总量翻了一番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达到8350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吴翠云也表示,由于农业特别是种粮的比较效益低,一方面,仅靠粮食生产,农民收入仍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农业对地方财政贡献小,往往还需要补贴,产粮大市往往也是财政小市,财政支农能力相对较弱。

  针对这种情况,吴翠云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增加财政补贴,在进一步增加粮食专项补助的同时,适当降低粮食主产区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比。二是对于粮食主产区的工商业项目,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在项目落地发展各环节上,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同时,在工商税收上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加大地方留成比例,以壮大粮食主产区地方财政实力。

  稳定粮食生产要确保耕地面积红线,而发展工商经济则需要使用土地,两者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对此,吴翠云表示,从德州的经验看,实行“合村并建”是一种有效的做法。她介绍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合村建区、全面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决策,积极推进村庄合并,实行农村居住社区和农村产业园区“两区共建”。

  “我们测算过,德州市有100多万户农民,平均每家宅基地占地约1.5亩。经过合村并建,在新建设的农村居住社区中,平均每户只需占0.25亩,也就是说,可以腾退出100多万亩的土地。” 吴翠云说,这不仅明显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而且复垦了耕地和良田,促进了集约节约用地,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发展得空间、党和政府赢民心的良好社会效果。

热词:

  • 吴翠云
  • 粮食主产区
  • 粮食生产
  • 富农政策
  • 粮食产量
  • 山东德州
  • 市委书记
  • 农业
  • 三农
  • 合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