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电影,骑着金扫帚飞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京报漫画/赵斌

  就像金酸莓奖一样,得电影金扫帚奖可能也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人们需要奥斯卡的褒扬,也需要金酸莓的批评,从这个角度出发,电影人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金扫帚的批评。

  3月3日,由《青年电影手册》主办的2011年度华语十佳暨第三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在北京揭晓,此次颁奖继续了一直以来我们对中国电影的深切关注,既有褒扬鼓励更有尖锐的批评。

  回望2011年的中国影坛,国产故事片产量超过500部,全国城市影院票房再创新高,超过130亿元。但2011年也是中国电影烂片最多的一年,各种烂片泥沙俱下扑面而来,这一年伪大片横空出世,山寨喜剧再接再厉,劣质古装片自娱自乐,雷人惊悚片伤人于无形。成本虚高、片酬虚高,很多投资迷信大明星、大成本,而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大牌导演、一二线演员纷纷蹚入烂片的浑水。2011年的中国电影的原创力严重匮乏,总体质量令观众失望,国产影片信誉岌岌可危。

  金扫帚奖的创办没有官方背景,也不属于任何商业集团,更没有承担为任何电影投资方做宣传的重任,是自由和独立的。它是野草,也是野火。三年前我发起并创办金扫帚奖时,并不是要针对谁,而是希望有一个能体现大众声音的奖项。很多电影娱乐大奖都是给那些大制作的大投资和明星的,我们是想评出到底哪些片子是大忽悠,哪些电影让人失望。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提高整个华语片的质量,我更希望的是有一天这个奖能空缺,很难评出烂片,不过貌似目前很难实现。

  创办金扫帚奖的目的还是一种鞭策和期望,著名社会学者李银河就表示:“中国电影需要这样的批评,如果大家都互相捧来捧去,中国电影没有希望。” 而对买奖和买榜屡有所闻的文艺圈,“金扫帚奖”至少可交给社会一份公正评选最差的勇气。电影人当然也应勇敢面对这些来自民间的负面评价,认识到民众欣赏品位与自身作品的差距,这或许能促动电影人创作出真正精品……

  金扫帚奖的27位评委投票人都是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作家,影评人,媒体人,编剧,导演,我不能左右任何一个人的独立判断能力,我尊重他们做出的选择,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还是弃权,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人!而且投票的过程以及结果我们也公布在网络上,这本身也在倡导一种民主的理念和精神。

  也许金扫帚这个奖是很得罪人的奖,去年来的嘉宾,第六代导演王小帅说过,希望我们能够坚持做下去。中国电影也需要有批评的声音,否则的话是不健康的。对中国电影的这份“爱之深,责之切”,让我们会坚持下去。希望中国电影走的更好,也希望那些获得金扫帚奖的电影人真的如崔卫平老师所说的那样“骑上富有魔力的金扫帚奖,拍出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程青松《青年电影手册》主编)

热词:

  • 中国电影
  • 金扫帚
  • 电影人
  • 飞吧
  • 烂片
  • 影评人
  • 青年电影手册
  • 虚高
  • 华语
  • 程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