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日本拟建《兰亭集序》“曲水流觞” 景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绍兴3月5日电(记者 古其铮)兰亭清溪,曲水流觞,千年前书圣王羲之一本《兰亭集序》为中华民族留下永恒瑰宝。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为弘扬汉学文化,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故乡新潟县拟建设“曲水流觞”景观,“兰亭”所在地浙江省绍兴市将免费为其提供五十土石。

  3月5日,绍兴市古建园林建设公司总经理裘洪波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已从越中名山秦望山脚下一个石料场中准备了一批与“曲水流觞”类似的绍兴本地石,并按照日方提供的尺寸进行了初步加工。不日,这批见证绍兴人民友谊的石头将从宁波港运往日本。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前日本新潟县三条市市长国定勇人等专程来到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详细介绍了此次纪念活动的相关计划,其中有一项需要中方的帮助。他们表示,为了弘扬汉学文化,传承日中汉诗交流精神,拟仿效绍兴兰亭的做法,在该市“诸桥辙次纪念馆”修建同样风格的“曲水流觞”景观。

  为了保证“曲水流觞”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日方恳切希望中方提供绍兴市兰亭当地所铺设的绍兴石50余块,并邀请专家赴日对设计施工进行协助和指导。

  在接到三条市请求后,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给浙江省外事办来信,随后浙江省外事办将该信转发到绍兴市。在获悉了日本方面的请求后,绍兴方面作出决定,将全力配合好三条市的建设工作,免费提供50块绍兴本土的石头。

  据了解,新潟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故乡,他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三条市又是著名汉学家诸桥辙次的故乡,他花费毕生精力编撰了日中大词典《大汉和词典》,同时他也是近代著名的中日友好文化人士之一,曾多次赴中国留学和研究,与蔡元培、郭沫若、康有为、章炳麟等为故交,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另外,该纪念馆的顾问佐藤互曾在“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中获奖,并应邀来过兰亭。(完)

热词:

  • 兰亭
  • 兰亭集序
  • 景观
  • 曲水流觞
  • 日本新潟县
  • 中日邦交正常化
  • 诸桥
  • 田中角荣
  • 中方
  • 大汉和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