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祖孙俩有事就找“彩萍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若濛

  从2006年起,龙岗区横岗街道的环卫工叶彩萍6年如一日,担负起照顾去世好友黄红英一家的重担,而她的月收入仅有1500元,还要抚养上大学的儿子。她说,她永远难忘好友临终时悲伤的眼神和放心不下的嘱托,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一直照顾到好友的父亲安详离开、看到好友的养女健康快乐地长大。

  好友临终前托付

  2006年3月,环卫工黄红英因乳腺癌晚期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她的父亲和养女玲玲抱头痛哭,因为11岁的玲玲面临再次被收养或者被送进福利院的命运。祖孙俩是最让黄红英放不下的,因此在临终前,她特意把老人和孩子托付给叶彩萍照顾。作为20多年的同事、好友,虽然自己家里也不富裕,但叶彩萍不忍心看到黄家就这样散了,含泪点头。好友去世后,她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又找到公司领导,表示自己可以照料孩子和老人。大家商议后同意了。

  早在2004年黄红英病情加重的时候,叶彩萍就开始帮忙照顾爷孙俩,好友去世后,叶彩萍的照顾更加用心。一日三餐合理搭配,保证孩子营养;孩子正在长个子,新买的衣服穿不了多久就变小了,她再买;

  孩子放学迟回家,她会担心;孩子受了委屈,她耐心倾听;孩子初三住校时,她经常去看望;孩子周末回家,她就做孩子最爱吃的饭菜;节假日,她陪着孩子出门玩儿……

  老人病重时想到“彩萍姨”

  这些年,最让叶彩萍牵挂的,就是好友80多岁的老父。尤其是冬天,患哮喘病多年的老人经常需要住院治疗。而每次出现紧急状况,玲玲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彩萍姨”。

  几年前的一个冬夜,老人突然病发,叶彩萍接到玲玲打来的电话后,鞋都来不及换,匆匆跑到小区旁的六联医院借来轮椅,一路小跑地推到玲玲家楼下,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老人有生命危险。这件事让她后怕至今,所以再忙,她都每天打电话问候老人,隔三差五就上门给老人送些吃的,补充营养。

  那时,叶彩萍的月收入只有1500元,不仅要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又要照顾黄家爷孙,经济拮据。她从附近的玩具厂、鞋袜厂领回一些活,利用休息时间在家做,挣点辛苦钱补贴家用。

  退休后有更多时间照顾他们

  记者了解到,黄家没有通管道天然气,因此这几年来,每个月需要换燃气瓶时,都是叶彩萍借来小推车,把空瓶送到燃气售卖点,然后再爬上两层楼,把满瓶煤气送上门。虽然有送货服务,但她一直坚持自己送燃气瓶,就是为了节省几元钱。

  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叶彩萍很乐观、开朗,觉得自己越活越顺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培训机构找到了一份做营销的工作,平时特别体谅母亲,懂事又孝顺;玲玲马上要高考了,学习也很用功;玲玲的爷爷虽然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但有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时常帮助,而且她自己身体很好,所以照顾老人没有问题。

  “玲玲高三了,能帮着家里做事了,我现在只要时不时去看看他们,经常给老人做点好吃的就行了,其实没做什么,没帮什么忙。因为我们家经济条件也不好,所以对好友家的照顾我主要是‘出力’。”叶彩萍如今依然是祖孙俩最坚强的后盾,她对记者说,“我49岁了,下半年退休后时间会更充裕,而且现在儿子也不需要我照顾了,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黄家。”

热词:

  • 叶彩萍
  • 好友
  • 孩子
  • 彩萍姨
  • 黄红英
  • 环卫工
  • 祖孙
  • 2006年
  • 住院治疗
  • 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