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汪业元这样的官员微博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朱迅垚

  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汪业元不仅开通了微博,还在微博上发布《公开承诺书》,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办公地点和电子邮箱,并承诺在微博上积极同网友交流并处理职权范围内的相关事情。汪业元此举成为热门话题,有人赞他“迈出了官员公开的第一步”,有人质疑他“沽名钓誉,为了上位不惜作秀”。

  我认为,作秀说不值一驳。中国官员信奉低调,对微博这样存在风险的东西向来不敢触碰,汪业元如要作秀,大可以只做一些假大空的表态或与读者做一些浅度互动。但他是将自己的工作信息毫无保留“裸”在微博上,事实上增加了他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没有任何好处只会带来麻烦,如此,怎能说成“作秀”?退一步讲,即使是作秀,这样的作秀也值得鼓励。微博近两年强势崛起,大量的官员还在观望,因为他们搞不清楚这个新事物到底有没有风险,所以很少有人敢先行先试。汪业元这样开风气之先的官员越多,官员开微博的顾虑就越少,慢慢地,成为潮流,官员开微博就不再新鲜,而成为社会常态,这正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正常程序。

  我们说汪业元这样的官员是领潮流之先,但反过来讲,正是中国言论领域的开放、进步潮流的强势推动才会出现这样的官员。实际上,这种进步潮流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官员进入到一个区别于传统社会的微博世界里,这个世界总体上更开放,社会关系更自由,言论渠道更畅通,阶层间的沟通成本更小,更重要的是,这个虚拟世界在事实上影响现实世界。与此相对应的是,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名义开通微博的越来越多,官员们介入微博的程度越来越深,通过微博打通现实的途径越来越多元。汪业元不是第一个开微博的官员,但他是第一个在微博上“全裸”自己工作信息并作出公开承诺的官员,这就是这一潮流的新突破。而在这之前,关于官员开微博是否昙花一现或者只是作秀不起实际作用的疑虑早已被证伪。以我个人关注的两个著名官员微博为例,一个是云南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皓,一个是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伍皓虽然有些言论引起不少争议,但他的微博总体上成为我了解云南的重要途径,他本人不仅发布与工作有关的微博,完成他作为宣传官员的职责,同时也经常参与社会公共话题的讨论,甚至经常与网友互动;廖新波是医疗界的专家,同时也早就是博客达人,他通过微博和博客普及医疗常识,同时也经常表达对医疗改革和其他社会话题的意见。

  很明显,上述两个著名的官员微博都很成功。所以,官员开微博是否有诚意,是否作秀,是否真的能对社会发展有进步,完全无需争执,时间自然可以验证;官员的微博是否有质量,是否能够实际解决问题,也无需争论,读者自然看得出来。而伍皓和廖新波的例子证明,官员开微博不仅有利于工作,也能够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有利于他们的公共形象,即使从官场的规矩来说,也无损他们的前途。说到底,潮流使然,时代要求官员集体去神秘化、公开化、透明化,要求他们肯接受监督,肯与民众积极沟通互动。顺此潮流者,才会赢得时代的垂青。

热词:

  • 微博
  • 汪业元
  • 官员
  • 公开承诺书
  • 博客
  • 州委常委
  • 医疗改革
  • 广东省卫生厅
  • 时代要求
  • 湖南省张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