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纵逸驰宕 不袭故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童衍方

  新春佳节,晴和吉祥,小区内蜡梅繁枝密萼,竞相怒放,几案水仙则清丽脱俗,幽香袭人。闲中,检出旧藏陈鸿寿花卉册页二帧,一为水仙枫叶,一为翠丛蜡梅,皆纵逸驰宕,不袭故常,啜茗展玩,芬芳在手,其乐融融。

  陈鸿寿绘水仙枫叶(见图),设色纸本,纵235厘米,横307厘米,题款曰:“苦瓜和尚画水仙枫叶,专师元人,一叶一花皆得天趣,不必拘拘于形似也。此帧仿佛似之。嘉庆七年岁在壬戌四月重游燕台道出吴苑作,钱唐陈鸿寿。”钤朱白文印“鸿寿之印”。

  引画水仙自左下向右斜出,取汁绿以粗细有致、劲捷松灵之笔写出水仙长叶,其错综交叉及翻转之姿,或枯或润,松秀简淡之状,皆笔随意转,形中见神。花朵二三,若隐若现,虽不求似,却清丽洒脱,尤具神韵。水仙之左侧,红枫一枝,向上横斜,转折多姿,红枫小叶数片,显幽冷之致;而斜向右下的大片红枫,则疏旷舒展,与水仙相映争清,清逸之趣盈然。

  陈鸿寿生平于学,善解通感,书画篆刻皆以资胜,兴到之处,发为欢愉忧幽之思,崎嵚磊落之慨。才丽气壮,个性鲜明。画中题跋尤多精辟之言,如“作画以空灵奇想,这上,一花一芝随意写来,便成逸趣,非拘拘于形似者所同日语也”。“余谓画之道,不必求异于人,亦不必专求工整,而落落写来,自合于古”。从其多处画跋中可见,其借鉴前贤甚广,如沈周、青藤、白阳、八大、石涛、南田、冬心、陈撰诸君,皆有取法,但贵能遗貌取神,融会贯通,以松灵为趣,为赏音发粲。

  此册页作于1802年,距今已210年整。陈鸿寿(1768-1822),时年35岁。陈氏一生萍踪纪录不全,常赖书画篆刻款题补入。本年陈鸿寿至京师,游卢沟桥,泊舟津门,行郯城道中,游历甚广。而此册中之“重游燕台道”则为初见,案“燕台”即“黄金台”,故址在今河北易县东南,燕昭王筑台以接待贤士,故称“贤士台”,又叫“招贤台”。陈鸿寿二次至此,应为重要资料。

  此年也是陈鸿寿书画篆刻创作的黄金期,书画创作颇丰,并为郭麐、刘墉、陈文述、陈希濓、孙古云、曾燠、袁寿瑎等友刻印,据专家统计,本年见存刻纪年之印有21件,为最多年份。此年三月朔日午后,长陈鸿寿六岁的挚友陈豫钟为其刻白文印“陈鸿寿印”,其长款曰:“余自丙午岁始与曼生交,至今无闲言,其学问文章固不能望其项背,即书法篆刻,生辣而气横,亦为余所未逮。至工致具体,自谓过之,兼请质之铁生九丈,以为然否?”先辈前贤的坦诚相见,道义相接,令人神往!

热词:

  • 陈鸿寿
  • 水仙
  • 书画
  • 红枫
  • 黄金台
  • 钱唐
  • 袭人
  • 枫叶
  • 蜡梅
  • 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