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德史上最年轻总统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本报综合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7日,德国总统武尔夫在柏林总统府宣布辞职后离开。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53岁的德国总统武尔夫17日在柏林总统府发表声明,决定辞去总统职务。针对有关他个人接受商人好处等指责,武尔夫表示,他相信在法律上会得到澄清。

  去年12月中旬,武尔夫因威胁媒体撤销对其私人贷款事件的报道而遭多方批评,武尔夫虽对此公开道歉,但拒绝辞去总统职务。随后,有关其私人贷款细节、干涉媒体报道自由、亲信涉嫌腐败等事件逐一被媒体揭露。受此影响,武尔夫的信任度和支持率大幅下滑。

  本月16日,德国汉诺威检察院宣布,已向德国联邦议院提出申请,以利用职务谋取私利、涉嫌接受商人提供的好处为由,要求取消武尔夫的豁免权。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有在任总统被检察机关要求取消司法豁免权。武尔夫的代理律师和办公室尚未回应检方要求。如果议会允许剥夺武尔夫的豁免权,后者可能成为德国首位面临刑事犯罪调查的总统。

  武尔夫生于1959年6月19日,从2003年3月起一直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2010年6月当选德国总统。武尔夫是德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统。总理默克尔先前数次力挺武尔夫。一些分析师说,武尔夫担任总统前是默克尔在基民盟中的“左膀右臂”。默克尔为武尔夫投入大笔政治资本,以“打造”这名政治盟友。武尔夫辞职,可能令默克尔领导的中右执政联盟陷入尴尬境地。

  就在武尔夫宣布辞职半小时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就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默克尔表示,她对武尔夫的决定表示尊重,也表示遗憾。同时她也表示,新的总统候选人将考虑超党派的人士。

  德国执政联盟中各政党负责人18日将在柏林就新总统候选人一事进行会晤,并会与社民党、绿党等在野党讨论相关事宜。根据德国法律,新总统将在接下来的30天之内选出。在正式选举新总统之前,现任联邦参议院议长、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履行总统职权。

  武尔夫犯了 六宗“罪”

  “免费”度假旅游:武尔夫的朋友、电影制片商格勒内沃尔德2007年为武尔夫夫妇支付了在叙尔特岛度假时的旅馆费用。另外,武尔夫及家人曾多次在度假中居住在其富商朋友家。

  收受贵重礼物:武尔夫的儿子生日时获得某汽车商赠送的大型玩具车。另外,他的夫人从某时尚品牌获得了免费的高档时装,但并未进行税务申报。

  亲信涉嫌腐败:2011年底,武尔夫的前发言人格莱塞克被怀疑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接受贿赂。

  私人低息房贷:2008年10月,武尔夫从企业家基尔肯斯的夫人手中获得50万欧元贷款,用来购买一处房产。2010年3月,武尔夫以更低的利率从银行贷款,还请了基尔肯斯夫人的私人贷款。

  干涉媒体自由:今年初,爆出武尔夫去年12月电话留言中威胁《图片报》总编迪克曼,试图阻止该报刊发关于他私人房贷的报道。随后又爆出武尔夫数月前曾试图阻挠《世界报周日版》刊发关于他的家庭以及他和妹妹之间恶劣关系的报道。

  朋友支付广告费:据媒体报道,2007年秋季,武尔夫参与下萨克森州州长竞选时,为竞选造势的约4万欧元广告费用是由富商朋友玛施迈尔支付的。

  (国际)

热词:

  • 武尔夫
  • 总统候选人
  • 默克尔
  • 打造
  • 图片报
  • 1959年
  • 世界报周日版
  • 德国总统
  • 房贷
  • 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