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宁海职教中心师生回收废品20万用于资助贫困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宁海职教中心周四废品回收活动现场。通讯员 陈云松 严龙 摄

  16日下午4时25分,俞昊君起身往校园广场走去,手里提着一大袋矿泉水瓶。作为宁海职教中心的56名环保委员之一,这个学机械的高三男孩有着这样的习惯:随手把废报纸、饮料瓶等废品收集起来,堆放到教室角落,每逢周四,带着班上四五位同学一起去广场集中回收。

  “高一(1)班,矿泉水瓶35只;一(2)班,果奶瓶45只、废纸3.5公斤……”“今天收获不小啊,有五千多只矿泉水瓶,废纸三百多斤。”傍晚时分,宁海职教中心广场一角几乎成了废品收购站,矿泉水瓶、废纸甚至铁皮屑等,陆续从各班运送过来,唱秤声、报数声、师生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原来,每周四是宁海职教中心的传统废品回收日,而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废品回收活动已坚持了整整20年。20年来,该校师生总计回收了约120万个废瓶、10多万公斤废纸,累计收入20多万元,全部纳入学校“寒窗基金”,先后帮扶近千名贫困学生。

  灵感来自20年前的一次大扫除。1992年,学校大扫除过后,垃圾堆积得老高,大家发现其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回收。于是,学校发动全校师生,把垃圾进行分类,将有用的卖给废品回收站。一段时间下来,居然收入数千元,这在当时可是个不小的数目。怎么用好这笔钱呢?学校有不少学生来自宁海山区,家庭条件并不宽裕,有些连生活费都没着落。老师们讨论后,一致决定将这些钱用来设立“寒窗基金”,资助贫困学生。

  “学校当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竞赛考核,用不同的方式奖励回收多的学生和班级。20年过去了,有的老师退休了,一茬茬的学生毕业了,但这个好传统在学校保留了下来。”分管环保的副校长王必烈说,“周四收集”活动,不仅清洁了校园,帮助了困难学生,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用环保的方式将爱心传递出去。

  现在,无论何时走进这所学校,人们都很难见到一片废纸。而在每个教室的角落,都有一个大纸箱或塑料桶,那是班里的定点回收处。学生们每次喝完矿泉水和饮料,总不忘把瓶子丢进纸箱;在寝室楼,学生们也从不乱丢垃圾,而是集中送到负责卫生的大妈那里;每个班都特设环保委员,学校还成立了环境教育管理处,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拣一片垃圾,献一分爱心”。

  高一(14)班胡远垚同学是受到“寒窗基金”资助的特困生,他感受到同学的爱心,学习认真,积极参与废品回收的公益活动。很快,他成了学校的三好生、环保标兵。

  许多受到资助的同学都成了环保积极分子,不少还加入学生会的环境部,学习环保知识,并经常向家人、邻居宣传环保。

  学生李勇毕业了,因为在校时受到这项活动的熏陶与影响,创业后他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做起了节能灯产业,把事业做得很大……

  “20年了,有近万名师生参加了以环保方式传递爱心活动。我们为这件小事自豪,并将坚持不懈,因为我们的经验就是在于坚持。”王必烈说。(记者 童颖骏 通讯员 陈云松 叶成福)

热词:

  • 师生
  • 职教中心
  • 学校
  • 资助贫困生
  • 熏陶与影响
  • 加入学生会
  • 资助贫困学生
  • 寒窗基金
  • 废品收购站
  • 废品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