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车内空气质量新国标3月初实施 被指约束力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房入住前,人们往往会“晾”几个月,因为担心有害气体;而新车到手后,人们往往迫不及待体验有车族的生活,却顾不上车内同样存在有害气体。事实上,被大多数人忽视的车内有害气体,正在扮演“无形杀手”的角色,危害驾乘者的健康。有鉴于此,从今年3月1日起,我国将针对车内空气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新车内的苯、甲醛等常见挥发性有机物设定限值。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改变当前乘用车尤其是国产乘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单靠这个推荐性的国家标准远远不够。

  “无形杀手”危害何其大

  今年32岁的林弨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外企上班,早就酝酿买辆车的他,春节期间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然而没开几天,买车热乎劲儿还没过去,林弨就发现一个令他头疼不已的问题。那就是车里有股难闻的味道,虽说不上刺鼻,但让他开车时感觉不舒服。

  “刚开始就给4S店打电话,对方说这是正常现象,常打开车门散散味就好了。”记者见到林弨时,他正在位于长春市东环城路上的一家汽车美容店。林弨说,东北的冬天特别寒冷,开着车门散味根本就办不到。“听朋友说,买些炭包放在车里能好些,我就过来买几个。”

  正在帮着林弨拿货的一名美容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车内空气有异味很普遍,几乎每个新车主购车后都会来店里买些除异味的车内饰品或炭包。他指着旁边的另一台新车说,那台车里的味儿更大,给车贴膜就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我都有些迷糊。

  长年从事汽车内饰美容工作的刘哲说,与房间相比,车内的空间更狭小,如果存在污染源,不仅很容易产生异味,而且很难散去,时间一长就容易对驾驶者造成危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的来源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新车内的各种配件,比如座椅材料、保温材料、防撞填料、仪表板等;二是汽车内饰件材料,比如塑料、纤维纺织、皮革、橡胶等;三是生产中使用的稀释剂、胶水、油漆和涂料等。更可怕的是,这些材料散发的气体中有些还包含甲醛、苯、甲苯等有害物质。

热词:

  • 车内饰品
  • 林弨
  • 新车
  • 新国标
  • 车内空气
  • 乘用车
  • 有害气体
  • 无形杀手
  • 甲醛
  •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