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张栩应有更多担待卫冕棋圣非终点需阻击中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者谢锐(微博) 报道生于台北的张栩现在拥有日本棋圣头衔,在日本棋院300多名职业棋士中,他排名第一位。这是日本棋圣战诞生以来的规矩,谁获得棋圣头衔,谁就是排名第一。

  张栩出道甚早,2003年即在日本排名第三的棋战本因坊战中4比2战胜加藤正夫九段,一战而为天下知。2004年进而从依田纪基手中夺得名人,成为日本棋史上第5位名人 本因坊,这一年他还获得了王座头衔,加上本因坊成功卫冕,当年奖金高达1.0495亿日元,成为继赵治勋和小林光一后,日本棋界第三位奖金过亿的棋士。

  成名后的张栩俨然为破纪录而生,2005年他获得6项棋战冠军,其中包括LG杯和亚洲电视快棋赛,在日本棋士在世界大赛中一片低迷潮流中,张栩逆势而上,接连斩获两大世界棋战冠军,为败势渐露的日本棋界吹入了一股清新之风,日本围棋中兴之势勃发,俨然救主降临。这一年张栩的奖金更是高达1.2343亿日元,之后数年,他再也未能达到这一高峰。

  2003年-2005年连续三年,还有2007年和2011年,张栩的奖金均为日本棋界第一,同时也是世界棋界第一。2007年五冠王,2008年六冠王,2009年将日本传统七大新闻棋战头衔中的5个((名人、十段、天元、王座、小棋圣)揽于一身,成为日本棋界第一个七大头衔无冠得主。这种的殊荣就连他的恩师林海峰和岳父小林光一,还有赵治勋都不曾有过。

  2009年张栩还创造另一项纪录,他在职业生涯中的胜局数达到700局,日本棋院主页连用了几个“史上之最”来形容:史上最年少(29岁10个月)、史上入段时间最短(15年8个月)、史上胜率第一(73.4%)。

  这期间张栩获得棋道赏最优秀棋士、秀哉赏多次,但他有一个难言之痛,那就是始终与最大的头衔棋圣无缘,只要未曾染指棋圣,他的第一人之位就永远不能理直气壮。2010年,他终于登临棋圣战七番棋决战,在4比1挑落山下敬吾棋圣位的同时,他也创下了另一项纪录:日本棋史上第二位全冠王。上一次赵治勋实现大满贯还是在1988年。

  张栩至今共获30项棋战冠军,但稍欠说服力的是,三大冠(棋圣、名人、本因坊)中,他还从未有过三连霸以上的纪录,他一共夺取了8次大三冠头衔,其中棋圣、本因坊各2次,名人4次。均与三连霸无缘。其他四项新闻棋战头衔中,也没有一项头衔有过5连霸。2006年获得小棋圣头衔,2009年却拱手交给了医生棋士坂井秀至;2003年获得王座,连霸三届,2006年不得不让给山下敬吾;2008年王座头衔失而复得,至今已是4连霸,又到一个坎了。

  此外,张栩2005年后在世界棋战中的不振表现也是令人诟病之处,虽说日本棋手在世界赛中整体萎靡不振,但2011年整年张栩仅仅参加LG杯和富士通杯两项赛事,而且都还在首轮告负。这几年来他对世界比赛的态度远不能说是积极,这也是他外战愈发低迷的一大缘由所在。

  日本不缺天才棋手,张栩是一个,后起之秀井山裕太也是一个,倘若他们有意去与中韩高手相争,日本棋手在世界赛中的表现当不至于如此软弱不堪。

热词:

  • 张栩
  • 卫冕
  • 棋圣战
  • 棋士
  • 王座
  • 2009年
  • 冠军
  • 中韩
  • 头衔
  • 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