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龙年说龙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史说

  □运涛

  2012年迎来的是农历壬辰年,辰对应十二生肖的第五位动物———龙,壬辰年是行雨之龙。

  十二生肖中,龙与雄心勃勃、大展宏图联系在一起。飞龙在天,自由驰骋,蛟龙得水,有所作为。

  尽管虎在“全世界濒临灭绝十大动物”中排第一,但在动物园中还能看得见。惟独龙,从来没有人见过的。甲骨文“龙”字从辛字头,从蟠曲之体,为会意兼象形之字。《说文解字》描述的龙“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而《尔雅翼》描述的龙,其形有九似∶

  头似牛,角似鹿,眼似虾,耳似象,项似蛇,腹似蛇,鳞似鱼,爪似凤,掌似虎,是也。其背有八十一鳞,具九九阳数。其声如戛铜盘。口旁有须髯,颔下有明珠,喉下有逆鳞。头上有博山,又名尺木,龙无尺木不能升天。呵气成云,既能变水,又能变火。

  《广雅》又把龙分为五种:有鳞曰蛟龙,有翼曰应龙,有角曰虬龙,无角曰螭龙,未升天曰蟠龙。

  而有大多数人认为龙是中华民族各部落图腾的汇集,是各部落图腾合符形成的共同图腾,因此我们都称自己为龙的传人。

  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文明是“三皇”时代,“百王之先”的太暤伏羲氏那时,就有了龙的传说。《竹书纪年》记载,伏羲氏各氏族中有飞龙氏、潜龙氏、居龙氏、降龙氏、土龙氏、水龙氏、青龙氏、赤龙氏、白龙氏、黑龙氏、黄龙氏。

  伏羲取象天地万物而创制的八卦,乾卦是八卦的第一卦,代表的就是龙。

  乾卦六爻中的每一爻都说着龙的故事,初九爻为“潜龙勿用”,九二爻是“见龙在田”,到九五爻“飞龙在天”,九六爻“亢龙有悔”,用九爻“见群龙无首吉”。

  “飞龙在天”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最尊贵的一爻了,是君临天下之位,成为至刚至阳的帝王之象。皇帝被认为是天之子,真龙天子。

  皇帝的一切都与龙联系到一起了,皇帝走路是龙行虎步,皇帝坐的御用之车是龙辇,车身雕刻有龙凤图案,只有皇帝和皇后可以乘坐。龙辇是皇权至高无上的标志。

  御用之船被称为龙舟龙船,皆以龙鸟为形制。衣服是龙衮或龙火衣,如“礼有以文为贵者,天子龙衮”,如“圣人龙火衣,寝殿开璇扃”。御用之床称龙床,帝王后裔是龙雏凤种。连皇帝之死,也称为龙驭上宾,柩车称龙輴。

  皇帝的威严是龙鳞,“有策不敢犯龙鳞,窜身南国避胡尘”。皇帝的警卫被称为金吾,它是龙的一种,脖子下面有特殊的“逆鳞”,胸生两翼,喜梭巡。周穆王把自己的警卫部队命名为金吾,希望他们能拱卫天子的安全。这个名称一直沿用到元代。

  皇帝陵前的墓碑底下,都有一个形状像乌龟的巨兽,叫赑屃也称龟趺、霸下,也是龙的一种。赑屃有一排牙齿,龟却没有。赑屃力大无穷,常驮着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兴风作浪。后来大禹治水时收服了它。

  皇帝的墓碑叫神功圣德碑,记载着“真龙天子”生前所做的功德善事。皇帝的功德是无量的,只有力大无穷的赑屃才驮得动。

  运涛

热词:

  • 皇帝
  • 龙威
  • 飞龙在天
  • 潜龙勿用
  • 竹书纪年
  • 说文解字
  • 广雅
  • 三皇
  • 龙鳞
  • 龙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