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礼轻"不妨"情意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春节又要到了,它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我国是一个重人伦重亲情的国度,春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充满着浓郁的人情味。游子在外,总要千方百计地回家吃年夜饭,上拜父母,下慰儿女。春运时期返乡旅客特多,大家都想过一个团圆年,正是基于这浓浓的血缘亲情。同时,人们也都在节日里走亲访友,访贫问苦,形成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的高潮。传统春节是维系社会人际和谐关系的重要纽带。如果要讲春节的醉人景致,可以列举种种,诸如品尝美味佳肴,观看多彩影剧,游览名山大川,等等,不过,我以为,最珍贵的是处处流淌着“深厚的情”,社会上荡漾着温馨的人情味。

  人情往来,重在心的相通,感情的交流,自古以来亲朋间虽然也有相互馈赠一些礼物的,但是,这种“礼尚往来”,主要是体现一种感情的交流,因而讲究“礼轻情意重”,“礼”是为了体现“情”,看重的是“情”而不是“礼”。是故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训。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在“礼”与“情”的关系上,出现了颠倒式的异化。礼物的份量越来越重,情意的分量却越来越轻。送礼不再是一种真情的流露,而成为廹于社会行情的一种无奈。送礼行情的不断上涨,以致超过不少人经济条件的许可,为了跟着行情走,不失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一边咬着牙送礼,一边暗暗地叫苦。这样的送礼,已非真正发自内心的赠予,而是廹于环境风气的应付。这样,“礼”虽然重了,而“情意”却轻了,异化为“礼重情意轻”。

  时值春节,伴随着人际来往的空前增多,几乎所有的成年人都卷入“礼尚往来”之中。由于送礼上的攀比之风猛刮,使送礼成了一笔不小的开销,以至这种“人情费”逐年上升,远远超过百姓收入的增长,成为许多人“伤不起”的经济负担,从而被称为让人吃不消的“人情债”。“礼”变成了“债”,它内中本应含有的“人情味”也就荡然无存了。

  在春节的人情大交流中,面对愈演愈烈的送礼之风,需要弘扬“礼轻情意重”的传统,使大家真正认识到,人情不在于送不送礼,不在于礼物的贵贱,而在于感情的真挚。不要为过于看重“礼”的物质成分的浮糜之风所迷,不要被“人情债”绑架,不让“礼”中本应荡漾的“情”变淡变味。这恐怕也是发扬我国传统节日优秀文化传统的一个课题。

  至于还有一种情况,把送礼当作通门路、打关节的一种手段,说什么“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因而乐于送重“礼”,这是进一步异化为“礼贿”,更是一种严重的人情变味。已经揭露出来的腐败分子,几乎没有一个没有接受过“礼贿”。春节期期,是发生“礼贿”的高峰期。这样,按梁实秋的说法,“送礼成了灾难”,更应加以坚决的抵制。

  基于此,在人情荡漾的春节里,我们应当记住“礼轻情意重”,而不要把其异化为“礼重情意轻”。“礼轻”是不妨“情意重”的。

热词:

  • 情意
  • 礼轻情意重
  • 人情味
  • 礼贿
  • 礼重情意轻
  • 礼尚往来
  • 行情
  • 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