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
| 客服设为首页 |
近来,PM2.5数值一直是民众关心的焦点话题,官方从最初的隐晦不语,到给出PM2.5全国分布实施监测的一个时间表,广东省表示珠三角地区将率先监测PM2.5,南京表态最迟今年6月发布PM2.5数据,以上的改变让人兴奋不已。然而,好事多磨,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的“哭穷”让我们的热情顿时冷却。
从表面上看,朱建平副司长的说法未必不是实情,面对全国一大摊子,环保部的预算经费可能稍显不足,若要落实PM2.5监测,难免有些捉襟见肘。可是,政府财政真的差钱吗?据报道,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4亿元,而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财政收入将达10万亿元。
一方面,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作为补充性的资金来源的卖地收入也很可观,这就注定要充实政府财政的“腰包”;另一方面,挥霍浪费却屡见不鲜,比如,某省三个部门为了“花完预算”不惜花重金“不买对的,只买贵的”,而据统计,各级政府年底或突击花钱3.5万亿,此外,财政在购买公车等公务开支的投入上也从不含糊。
就此而言,我们的政府部门不仅不差钱,还很阔气。此时谈什么“资金筹措是最大障碍”实在让人笑掉大牙,难道PM2.5的监测还想引入社会资本或者让普通民众为此埋单不成?在笔者看来,责任意识的欠缺才是PM2.5监测的最大障碍,从最初的欲说还休,到如今的坦然面对,这种角色转变根本上还需要责任意识的提升。
PM2.5监测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每一个民众的健康和利益,落实PM2.5监测本身就是政府职能部门不容推辞的责任。只要心怀责任,就不该让资金成为最大障碍。这还需要财政预算更加科学合理,真正让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对具有公益和服务功能的事务要在不浪费的情况下毫不吝惜,对“三公”等不必要的支出恪守吝啬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