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人行推RQFII试点:严控资金流向 债券投资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1月5日电(记者 江家岱)中国人民银行4日正式推出《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RQFII),其中明确规定每只开放式基金应当单独设立专用存款账户,同时逾八成资金须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债券。专家指试点额度风险可控,期望投资属性能逐渐放开,使产品更为多元化。

  在试点办法中,对资金流向做出了严格的监管,规定试点机构选择一家同时具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的境内商业银行,开立境外机构人民币基本存款账户和境外机构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且专用存款账户与基本存款账户之间不得划转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不得支取现金。

  光大证券市場策略部主管唐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RQFII推出的目的在于让境内、境外的人民币“流”起来,期间涉及的外汇出入首先必须在保证对财政系统无明显冲击的前提下展开。作为试点,他认为相对保守的投资组合更适合新产品的发展。

  日前,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撰文重申,香港是内地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不二选择。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阶段,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育儿园”,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试验场所。其中,让境外人民币有效回流投资国内资本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水”放多了殃及池鱼,缺“水”则流转不利。

  除了运行模式,人行对募集资金的投资组合亦做出了明确规定。即试点机构在获批的投资额度内,要将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并将不多于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市场忧虑如此限制是否会压低投资产品的回报率,间接降低香港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对此,首批获批的2家券商均认为目前市场对权益类投资普遍缺乏信心,相反国内银行间债券投资历来可提供较为稳定的收益率,料产品推出时会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追捧。

  唐焱预测今年债券类投资回报率将在6%左右;海通国际联席董事总经理章宜斌保守估计国内银行间债券交易收益率将高于5%,加上股票市场部分板块受宏观政策微调存在获利空间,如内需、工业等股份,料整体人民币基金的收益率符合市场预期。

  章宜斌续称,200亿元的首批投放额度对于香港的6000亿人民币存款来说较为适宜;预计待产品稳健运行后,人行将随时调整投资比例,进一步开放投资属性,丰富产品层次。他透露海通国际将视市场认购情況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后续额度。

  作为首只RQFII产品,汇添富基金4日宣佈已透过香港子公司推出人民币债券基金,短期内将通过多家香港主要银行向投资者公开销售。

  汇添富基金总裁林利军先生表示,RQFII产品的推出不单标志著汇添富基金通过香港子公司正式迈进国际基金市场,亦代表中国金融业开创性地将海外资金引入国内市场。中资金融机构自此可以在香港“大展拳脚”。

  “获批RQFII资格无疑对中资券商在香港及境外的业务大有裨益。”章宜斌认为国内券商原本只服务于小范围的投资机构,虽然具备得天独厚的内地关系网络,但产品及客户群仍较为单一,尤其在香港市场很难与外资券商竞争;RQFII的推出和发展将丰富中资金融机构的客户对象,以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投资回报率抢占市场份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词:

  • RQFII
  • 资金流向
  • 债券投资
  • 投资组合
  • 债券类
  • 债券交易
  • 投资额度
  • 投资回报率
  • 试点
  • 资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