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首个AAA评级债券 现“事实性违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业内人士称或属“操作失误” 但今后债务违约事件可能零星发生

  昨日,债市爆出08鞍钢MTN1到期后未能及时兑付的消息。虽然此次债务违约在当天下午便已经圆满解决,但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出现首只AAA级债券莫名延迟兑付的事件,依然在市场上产生了轩然大波。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风险隐现的背景下,这样的事件将会引起市场对债券违约的警惕,打击市场的信心。

  本报讯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昨日上午发布公告称,截至上午10时41分,仍未足额收到08鞍钢MTN1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按照协议,08鞍钢MTN1发行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

  当日下午已经完成兑付

  根据公开资料,08鞍钢MTN1属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200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额50亿元,期限3年,发行票面利率3.5%,到期日为2012年1月4日12:00:00。

  直到昨日下午4时,债券信息网上才挂出“08鞍钢MTN1完成兑付资金拨付公告”,称已经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支付的兑付资金并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某大型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当日下午也向本报证实,该债券确实已经开始兑付。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只债券最终未能在到期兑付日中午12点之前完成还本付息,因此已经出现事实性违约。这是国内首个AAA评级债券出现违约。

  对于此次债务违约事件,业内人士猜测称,可能有三种原因: 1、鞍钢财务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晚一天划款;2、鞍钢财务不小心忘了还款;3、托管银行为保证年底存贷比而延期打款。因此,应当属于“操作失误”的范畴。该业内人士直言:“这只债券为AAA级债券,企业还款能力应当不成问题。”

  为了了解违约的具体原因,记者昨日下午致电鞍钢股份,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此事或许并不会给鞍钢之后的发债造成什么影响。“不太可能调降评级,就看会不会有什么行政处罚。”

  债券违约或拉开序幕

  虽然此次债务违约最终变成“一场虚惊”,但依然在市场上产生了轩然大波。昨日,鞍钢股份的股价一路下挫,最后收盘时跌幅达到2.2%。整个企债二级市场也跌多涨少,上证企债指数也从开盘高点一路下跌。

  “这样的事件肯定会造成市场的恐慌,打击市场的信心。”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范小阳称,经济下行,这种违约事件可能会爆发得比较多,虽然真正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可能造成比较多的调降评级等事件。

  而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此次事件无疑是“企业债券大规模到期的开始和债券违约事件的开始”,之后的违约事件将会零星发生。不过,他认为,今年债市的大方向应该是好的。“今年将呈现经济和通胀双降的局面。我们认为在与股票、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的竞争中,债券将更加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虽然个别的违约事件将有可能出现,但是高等级信用债依然是配置的好品种。”记者 潘彧

热词:

  • 违约
  • 鞍钢
  • 事实性
  • 兑付
  • 托管银行
  • 操作失误
  • AAA级
  •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 收益部
  • 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