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电动车系列节目——让电动车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 生活567首页

点击进入 节目精彩视频

 

 

    家住无锡玉祁镇老舍村的老曹,是位业余摄影师,在镇上开了家工作室,专门给附近的工厂提供一些影像服务,平常经常平凡往来于家、工作室和客户之间,所以得选择一样合适的交通工具,那么,选择什么样的工具呢?
    可是这辆电动车骑了不到一年,问题就出现了,开始是车子的零部件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毛病,而且这辆车不久前还和老曹闹起了别扭,让老曹哭笑不得。
    到底出什么问题了呢?那天,和往常一样老曹在附近的古镇拍了些照片,回家的路上,他就觉得这车有些不对劲。
    从来没碰到这样的情况,老曹傻眼了,是那里出现了问题呢?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该如何是好呢?
    这会儿他想起了朋友跟他说过的一个车辆救援组织的电话,于是赶紧拨通了电话。大约30分钟后,救援车辆找到了老曹。
    怎么会没电了呢?昨天下午回来就充好的,而且这车是的还不到两年,按理说这电池不会这么快就没电的?等技术人员换号电池后,车子还真的走了,看来,原来的电池真的是没电了?

 


    第二天,在技术人员的建议下,老曹决定找一家检测中心检验一下这块电池究竟是怎么了?检测中心的工程师接待了老曹后,迅速给电池进行检测,检测的过程是这样的,电动车使用的是铅酸电池,每组电池是由四小块12v的小电池组成,当对整块电池进行反复充放电时,其每小块电池的电压电流变化的数据会传到计算机上,那么,检测的结果究竟是怎样的呢?
    按照这个频率,一般的电池寿命应该在2年左右;然而,老曹万没想到不到一年,这电池就出现了老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影响到电池的寿命呢?
    电动车的电池按要求每次充电必须要充够6-8个小时,由于时间太长,很多人都和老曹一样有这样的习惯,在检测中心,工程师给我看了很多因为过度充电造成损坏的电池。
    看来,过度充电不仅会影响电池的寿命,如果选择的充电器要是不好的话,还会提前结束电池的寿命,那么,如何不让电池过度充电呢?一种方案就是选择晶胶电池以及带保护装置的充电器,因为充电器对于电池来说非常的重要。
    另一种就是专人看管,在无锡的某小区停车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景象,这里存放着小区业主的一千多辆电动车,而且每个存放点都有这样的小盒子,那么这是干什么用的呢?看明白了吧,这是给电动车充电使用的。
    业主一般是下班回来后给车子充电,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统一登记、统一看管,到了半夜他们将关掉电源,防止某些可能遗漏的电池过渡充电,对于个别回来晚的业主另行安排充电的地方。

新日提示:1、温度对电池的充电影响很大,温度太高容易将电池充鼓,温度太低电池可能会冲不满,这样都回影响电池寿命;
          2、电动车的电池最少每一个月要充放电一次。
          3、如果电动车很长时间不使用,一定要将电池充满电停放,再次使用前在充一次电。
          4、电动车骑市过程中如果出现电量不足的报警,建议不要再使用,长期过度放电也会影响电池寿命。

 

点击进入 生活567首页

点击进入 节目精彩视频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