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

  6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第二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回漳谒祖活动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将于6月19日在云霄举行。

  “开漳圣王”是后世对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陈元光于唐朝时入闽,是漳州设府置郡的创始人,促进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的奠基者。在随后的漫长岁月里,陈元光及开漳将士的后裔成为漳、泉、潮汕地区主要人口成分,并不断地向台、港、海南岛和南洋诸国流徙,“开漳圣王”的香火也随之远播。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开漳圣王”信众超过8000万人。

  据漳州市副市长王耀泉介绍,本次谒祖系列活动主要有:第三届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大会;首届海峡两岸法学论坛暨海西建设两岸律师合作交流论坛;“海西漳州、光都云霄”大型明星演唱会;开漳圣王祭祀大典;漳台经贸恳谈会;中国LED产业年会暨海峡两岸产业论坛、第四届漳台恳亲大会等。

  据悉,本次活动将是历来举行最大规模的开漳圣王祭祀活动,且各项活动规模较大,来漳人员遍布广,特别是台湾前来参加的人数较多。预计参加谒祖活动的台胞将超过1000人,加上漳州及海外的后裔、信众将达到2500人。

  台胞首次口岸直航入境漳州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将有450名参加谒祖活动的台胞从台湾本岛经金门海上客运直航漳州。6月18日下午,这些台胞将乘坐金门金厦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金龙”轮和“泉州”轮,从金门直航漳州招银港区。这是台湾同胞首次从漳州口岸直航入境,开辟了福建与台湾海上人员往来的又一条新的通道,意义重大。

  海峡论坛三项主要活动漳州举行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漳圣王文化节外,第二届海峡论坛还将有多项活动在漳州举行。届时,预计到漳州参加活动的台胞总人数将超过3000人,出席嘉宾超万人。

  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

  6月21日-22日,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将在漳州东南花都举行。届时,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影视传媒机构,包括中央电视台、大陆东中部部分省级电视台台长,海西城市电视台台长,台湾主要广播电视公司负责人,两岸部分影视制作公司负责人,两岸部分影视导演、明星等嘉宾将会集漳州。

  峰会期间,与会嘉宾将分别作两岸影视交流合作政策分析解读;大陆和台湾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两岸业者将就两岸影视制作、两岸电视媒体的交流合作发展等不同洽谈内容进行讨论,并举行两岸影视合作项目的推介与签订仪式。

  第四届漳州旅游节

  6月23-25日,第四届漳州旅游节、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暨闽台水产品博览会将在东山岛举行。本次节庆活动以两岸共同尊崇的关帝文化为载体,突出两岸经贸、旅游、文化的交流互动和合作双赢,让更多的海内外同胞参与其中、感受其中、向往其中。

  节庆活动期间,组委会将举行盛大的开幕庆典,台湾百家关帝庙千名信众共祭关帝活动、万名海峡两岸关帝信众参与文化踩街、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研讨会、闽台水产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县域旅游经济论坛暨国际旅游海岛发展研讨会、东山—金门友好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海峡两岸青年狂欢—沙滩嘉年华、福建省艺术家东山创作基地启动暨福建省书画名家作品联展以及项目推介、签约、开工、奠基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活动。

  第四届海峡妇女论坛漳台妇女研讨会

  6月21日,“第二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妇女论坛漳台妇女研讨会”将在芗江酒店举行。活动共分“海峡论坛”组委会相关活动、两岸女书法家作品展、第四届海峡妇女论坛、六个分论坛等。

  届时,作为六个分论坛活动之一的漳州分论坛将接待来自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台湾中华妇女会以及漳州市女企业家、创业女能手、专家学者等100多人。论坛主要议题将围绕两岸妇女就“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妇女创业;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品牌项目引进战略;海峡两岸关于和谐社会建设中家庭教育问题研究”等进行交流。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