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市新闻办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世博会第三场主题论坛——“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将于6月20日至2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总结典型城市发展进程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的经验,探讨城市与科技之间相互促进、互为依托的关系,寻求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对策。

  在6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介绍说,本次主题论坛会期一天半,包括一个开幕全体大会、五场平行分论坛和一个闭幕总结大会。论坛将对城市安全保障与可持续发展中的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如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以及科技如何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70余位知名科学家和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确认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或参与讨论,其中包括七位部长级官员、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讨论话题还将涵盖世博会参展方的实践案例、科技创新经验等。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体大会上,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巴里·马歇尔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将分别围绕“世搏始博”、“医疗科技创造健康生活”和“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此外,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艾伦·霍夫曼,日本灾害复兴学会会长室崎益辉,美国国务卿助理科技顾问、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顾问安德鲁·雷诺兹,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与分析科学学院教授阿迪萨·阿扎帕吉克、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和Discovery国际电视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霍林格等嘉宾将分别出席20日下午的“科技创新保障城市安全”、“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教育和人才圆桌讨论”和21日上午的“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创造美好生活”等各场平行分论坛的演讲和讨论。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国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无锡逐步确立了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为核心的城市发展主战略,以建设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为主线,积极引导全社会走创新驱动型的发展道路。2009年,高新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5%;无锡连续八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并顺利跻身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行列。无锡各类科研院所和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市拥有科研机构32家,高等院校16所,各类人才100多万人。无锡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展示、论坛与活动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三大组成部分,其中论坛直接演绎世博会主题,既是世博会精神遗产的集中体现,也是展望世博会未来的重要平台。上海世博会将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和六场主题论坛,主题论坛于世博会期间先后在长三角的宁波、苏州、无锡、南京、绍兴和杭州等六个城市举行。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