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地点:广州市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会议厅

  主题:“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新闻发布会

“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郭泽宇回答记者提问:目前省总工会在节能减排方面最要紧的事情是想方设法提高广大会员的“TT”意识,号召广大会员自觉地支持和参加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上组织的节能减排活动,争当“TT”先兵。

  南方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总经理李军回答记者提问:南方航空明确提出了“关爱地球,绿色飞行”的理念,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提出绿色飞行的航空公司。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监颜建辉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移动在飞信上发起了“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先行畅享低碳新生活的活动,大力倡导电子帐单、清单的业务模式。

中国漫神敖幼祥在主席台上就座。

本次发布会由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奇主持。

  李儒奇: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首先我代表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小兰女士对在座所有朋友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欢迎!

  我是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李儒奇,很荣幸能够受吴小兰女士的委托来做这次活动的主持人。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呵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低碳出行,从我做起”,今天吴小兰慈善基金会会同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总工会、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意林杂志社、腾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以飞机、汽车节能减排为主题的“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的支持和批复,也得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世界环保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倡导和传递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小兰同志将发表主题讲话,随后参与单位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将回答在座各位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大约是45分钟。

  在这里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小兰、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郭泽宇、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颜建辉、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服部总经理李军、中国漫神敖幼祥。首先,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小兰女士致辞!

  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小兰同志发表主题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上午好!我首先感谢国家环境保护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我们的"TT"环保公益行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也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是以公益事业为宗旨。在明天"国际环境日"6月5日来临之际,我们基金会会同今天在场的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总工会、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意林》杂志社、腾讯网等单位共同发起"TT"行动。何谓"TT"呢?它的英文全文是:Toilet before flight tell others,就是号召人们对飞机节能减排做出易行而易忽略的贡献。什么贡献呢?那就是提示大家在登机前上洗手间并告诉他人。为什么会有这么温馨的提示呢?因为我们人体的膀胱能容纳大约420毫升的尿液,如果机上有150人在登机前排空,就相当于飞机减负了约63千克。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的数据显示:运输工具消耗一升汽油,碳排放高达4800克。

  我们在登机前减负,节约的是高能耗的航空燃料油,加上去洗手间用水,用压缩空气,也消耗航空燃油,排放的碳和硫化物等都是污染大气的。所以,我们倡导乘机人有心减负,响应登机前上洗手间也告诉别人,这样才是有心的。前面我们说明了减负就能减排,这是好事,但不用心就易忽略。

  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发起了一个活动。倡议大家除了"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天车"这些常见的措施外,有一条让人觉得挺新鲜,那就是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以减排二氧化碳2.5千克。买一件衣服也会增加碳排放吗?听起来不可思议,可这就是现实,所以说:"莫以善小而不为",其实环保就是从小事情做起,从我做起,这样的行动要记在每个人的心里。"TT"环保公益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并呵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这与我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行绿色经济的理念是一致的,更是响应了我国201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低碳打造绿色生活"。

  国家环保部的批复对我们这次以"TT"环保为主题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该活动主题健康、积极,设计新颖、独特,贴近生活实际,对于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具有积极作用。"我想,这次的新闻发布会想通过在座的各位记者和各个单位给大家传递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环保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现代化进程快速飞跃,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环境保护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提升环保观念,而现在正是好时机,不像二十几年前人们的环保观念淡薄,只管生产不管排放、只管发展不管污染。

  不单是"TT"行动,节能减排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比如汽车的尾气排放问题。在今年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清洁能源合作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就表示,未来中美新能源研发合作的关键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研发。

  在此,我把一个汽车零排放的信息告诉大家。前几天(即上个月的26日至31日),北京四部委举办了科技博览会,我们中国有一项研究了十年首次亮相的高新技术,就是零排放的电动汽车,这车的续航能力是500公里以上,充电方式有快速和一般两种模式,快速充电只需半小时,蓄电池可充至80%。充电方式简便,不需要特别的充电站,就和手机充电差不多。我们正在和生产部门、运输部门研究,让这个零排放汽车早日在大街和高速路上行驶。

  这项研究技术,使电机、发电机从旧时代迈入新时代,因为这个电机的出功率达到了95%以上,这是因为电机不可失的材质改变了,从本质上起了变化。我们称之为均磁微电阻电机。如果这项技术应用后,今后"能"的转换全都不浪费,比如空调机、水泵、风力发电机组等等,因为电机不发热,98%的能量转换到可用的地方,散热的方法也不用花那么多的心思设计,散热部件就减少到比较简单,省工、省料。

  环保低碳事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只要各行各业研发出好产品和新技术,那就是为环保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要想到环保,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大的能源,减少对空气、水、土壤的污染。

  又如,目前我们城市的垃圾处理,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广东省有很多垃圾填埋场,20多年来垃圾填埋场已将沟壑填满了,填埋场蚊、蝇、臭气使周边居民无法忍受,而且垃圾所产生的沼气还有爆炸的危险。

  可是,目前国内很多垃圾填埋场还没完全处理好,垃圾产生的大量沼气不断排出,知道吗?1立方米的沼气等于21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污染,还需要大力的整治。

  可喜的是我们现在有了又经济又好、处理沼气的先进技术已在垃圾填埋场做出来了,就在东莞塘厦有一个垃圾发电站,叫做唐龙电厂,在这里既可以使垃圾充分分解发电,因为它每时每分都在即时分解,又可在垃圾场封盖后出现十几万平米的绿地,做很漂亮的花园,改善环境,使空气的质量也提高了,它就在东莞塘厦镇,毗邻深圳,欢迎大家去参观。

  各位,我们保护环境任重而道远,行动起来吧!为了你、我、他,让我们共同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吧!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TT"环保行动理念的创意者中国香港天使基金刘忠南先生、徐志权先生,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李儒奇先生和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温天越记者。他们各位极其热心和努力,出钱又出力、亲力亲为,笃行推广"TT"环保行动,使吴小兰基金会能借此机会和大家共集一堂,发布"TT"环保行动之大愿。谢谢大家!

  与会人员提问

  澳门商报记者:谢谢,我这里想提的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广东省总工会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哪一方面,具体有一些什么好的举措和计划?谢谢。  

  郭泽宇:我受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邓维龙主席的委托,率省总八位部长还有产业工会的主席以及优秀企业家,还有我们的知名影视演员,出席“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新闻发布会。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很中肯,就广东省一省而言,工会会员达2500万人,会员活动部涵盖了各个领域,主要是在工矿企业、机关、学校、科研机构,还包括我省的非公企业等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工会的广大职工群众是咱们“TT”环保行动的生力军。

  我认为,目前省总工会在节能减排方面最要紧的事情是想方设法提高广大会员的“TT”意识,也就是刚才尊敬的吴小兰女士提出的理念意识。大家知道,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意识良好就会行为正确,因此我们要通过众多的工会基层组织,以各种方便可行的方式方法对会员进行教育,把节能减排与富民强国的关系与改善公共环境提高生活素质的关系同造福子孙后代的关系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大家认识清楚,从而提高“TT”意识。

  省总工会也将号召广大会员自觉地支持和参加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上组织的节能减排活动,争当“TT”先兵。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处处注意“TT”环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滴油、一张纸。总之,切勿该为而不为,更勿不该为而为之。谢谢。

  南方网记者:你好,我是南方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会以什么样的角色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到“TT”活动中呢?谢谢您!

  颜建辉: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地关注和倡导低碳环保行动,比如说今年我们在飞信上就发起了“地球熄灯一小时”的主题活动,积极地邀请广大飞信客户加入环保公益活动的行列。在移动业务的开展当中我们也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先行,畅享移动新生活”的低碳有礼活动,大力地推广电子帐单、清单的低碳业务模式,也是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支持和积极的响应,这些活动都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理念的具体体现。

  “TT”环保公益活动也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的理念,广东移动有非常庞大的客户群,目前我们的客户有8000多万,我们会积极响应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的倡议,将通过信息平台来大力倡导和推广“TT”环保公益活动。我们将会在机场贵宾厅张贴“TT”环保公益海报,选择适当时在旅客进入机场登机之前发起公益短信,提醒旅客在登机前上洗手间,并告诉他人,通过这些行动我们来传递“提高环保意识,由身边小事做起”的理念。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中新社记者提问:明天是“国际环境日”,主题是“低碳打造绿色生活”,南航作为人们出行的一个主要交通工具,你们是怎么样理解这个理念的,在这次的“TT”环保行动中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李军:南方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总经理李军回答记者提问:南方航空明确提出了“关爱地球,绿色飞行”的理念,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提出绿色飞行的航空公司。

  谢谢。很荣幸能够在“国际环境日”之前来参加“TT”的新闻发布会,南方航空作为中国国内目前飞机数量最多,航线网络最丰富,以及成员旅客最多、最大的航空公司,我们在绿色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自然不遗余力。南航去年乘运的旅客人数已经达到6628万人次,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量,在全球的航空公司中间我们的旅客运输量已经排到了第四位,已经连续两年位居亚洲旅客运输量的第一位。

  作为一个旅客运输量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我们在2008年率先向社会推出了南方航空社会责任报告,明确提出了“关爱地球,绿色飞行”的理念。这一理念的提出,据我了解也是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第一家提出“绿色飞行”的理念。2009年南方航空作为世界达沃斯论坛民航运输业唯一的一个特邀嘉宾,我们在会上也做了关于绿色飞行、绿色家园的主题演讲。就在上个月我们获得了2010年“节能中国贡献奖”,这也是民航航空公司里面唯一一家获奖的。

  近年来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实际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们淘汰了比较耗能的老旧飞机,我记得当年中国民航的一个主力机型是麦道机型,今年南方航空已经全部把它淘汰了。我们订购了全球目前最大的空客380客机,明后年陆续有5架空客380投入南方航空的机型,这也是目前全球比较节能的飞机之一,另外我们还买了美国的波音787,以及我们积极参与国内新飞机的研发。另外,南航也在通过不断提高自己运行的水平,比如我们更科学地计算我们航程的油量,因为油本身是要产生油耗,在抽水马桶里加入的水怎么跟飞机旅客和航程相匹配,我们怎么样减少一本刊物的一些重量,有的都是以几十克这么来减,现在我们还采取了一些电子设备,在飞机上有电子阅读器了,就不用带太多的书本、杂志,资讯的内容反而更丰富了。这一系列措施都促使我们南航履行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的责任。

  在这次“TT”环保活动推广方面,今天开始南航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18个分子公司所有头等舱将安放专门设备播放“TT”活动的公益广告宣传片,同时我们将在今后采取其他一些让旅客以及旅客的亲朋好友们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进一步传递这种绿色节能减排的理念,倡导新型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我们的旅客、公司、行业能够在这种绿色飞行理念中间得到我们应该得到的回报,也尽我们应尽的义务。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大家好,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各位嘉宾。第一,请问“TT”行动的创意者,您最初是基于什么发出此创意的?目前“TT”行动的影响力如何?第二,吴主席,对于低碳出行应该涵盖的面不光是“TT”环保行动,您可不可以给我们普通市民描摹一个低碳出行的场景?谢谢!

  李儒奇: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TT”环保行动的提出还是要真心地感谢吴小兰主席,我们当时提出这个想法时首先是因为我们经常乘坐南航公司的飞机,这是事实。另外,通过网络也了解到一些国际在环保上的一些新的理念,有一次我们在跟吴主席汇报工作时——因为吴女士是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的领导,她大力提倡“弟子规”,包括刚才大家都听到的“莫以善小而不为”,当时我们也是受到了吴主席这句话的感召,我们觉得环保确实应该从小事做起,我们也把此想法向吴主席做了汇报,当时就得到了吴主席的大力支持。这个想法首先是我们能够观察身边的小事,另外确实是受吴主席“莫以善小而不为”这种理念的影响,我们觉得应该为环保做点事情。下面请吴主席来回答一下描绘低碳出行的整个前景。

  吴小兰:当然“TT”行动是很广泛的,我们中国一年都有很多人坐飞机,所以说每个人都起心动念“我一定要减排”,不光是上飞机之前去洗手间,并告诉他人这个观念。或者对自己的行李减负,那没他们自己也会把自己的行李减轻,这也就是一个辐射的作用。

  另外,目前在国际上有很多的国家有减少电灯的使用,其实我们所有发出来的电有50%、60%是用在照明和家庭制冷、制热方面,而工业用电其实还没有超过50%,所以我们首先应该从照明、制冷、制热这些方面着手减少能耗。我们可以提倡大功率LED,什么叫大功率LED灯呢?即一瓦以上的就叫大功率,车上的信号灯等等都是发光二极体,每个灯泡是0.06的能量。LED大功率灯中国有很多厂家在做,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完善标准,因为它是一个新型的东西,那么我们要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有什么条件呢?我们的条件很好!LED中间有以稀土元素为主的发光体,而稀土元素是我们中国唯一的产出的国家,全世界要用的稀土都是从我们中国出去的。以前我们不明白他们买去干什么,但现在知道了。另外,宇航方面飞行器当中所有的东西有差不多76%都要用到稀土,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顺便说一下,中国从前出口的原料很便宜,他们拿回去精制成了纯的元素,然后卖回来,我们出去是低价,他们卖给我们不知道是多少万倍。现在我们国家有一个规定,即稀土的出口要达到N48的程度才能出口,不能出原料,为什么这样规定呢?因为我们要控制资源。

  现在LED灯要比原来的节约很多,我们现在有条件了,而且我们自己制造的稀土粉也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但是运用渠道方面还有一些问题。其实今天来了以后,我想广东大厦应该做一个计划,把这些灯也通通换成大功率的LED灯。

  我们在减排、低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我们通过“TT”环保行动,环保意识增加了,这样的话从经济上、从长远的观点上来看大家就都会接受大功率LED灯泡。

  另外,行政部门和银行部门也可以用到LED灯,比如广东大厦今年要交800万的电费,但是换的灯泡比现在的要贵,现在的只要几十块钱,大功率LED可能要上百块,但是你不用换灯泡,你用上大功率LED灯,8年、10年不用换灯泡,这又能节省一笔。

  其实这些方面不是不可以做,还是可以做的,我现在给LED提出了一个指标,那就是用到民间要便宜一点,能够做到30块钱一个灯泡,国家再补助一点,就完全可能,所以大功率LED在减排方面我们是大有作为的。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