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两岸文化论坛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会现场(2010年6月1日)

  主持人:各位记者大家儿童节好!

  由文化部、国台办、省政府主办,文化部非遗司、省文化厅、省台办、省体育局、省旅游局、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将于本月中旬在宜昌市秭归县隆重举行。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承办单位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有省政府办公厅的副主任张猛同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刚同志;省台办副主任章良华同志;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举海同志;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张永红同志;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朝银同志;中共秭归县市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罗联峰同志。

  现在有请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赵举海通报有关情况。

  赵举海: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将于6月16日在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我谨代表中共宜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宜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向大家介绍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举办此项活动的缘由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民俗节庆之一,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积淀的文化传承,端午民俗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丰富想象力和爱国热情。2009年9月30日,湖北省受文化部委托,代表中国将传统节日端午节申遗成功,这是中国传统节日首次跻身世界非遗名录。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举办地秭归县,是伟大爱国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诞生地。两千多年来,秭归人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经年不断。"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是"中国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内容。

  为了纪念这一传统节日,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2010年元月,宜昌市政府向湖北省政府上报请示,建议举办端午文化节活动,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4月,国家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意与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10年端午文化节活动。文化部非遗司、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台办、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旅游局、宜昌市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共同参与举办这次活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月4日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和省长李鸿忠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将今年端午节活动定名为“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

  今年是申遗成功的第一年,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对于激励爱国情怀、保护传统文化、推动海峡两岸深入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筹委会,省长李鸿忠同志亲自担任筹委会主任。宜昌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组委会,由市长李乐成同志任主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协调小组,成立了17个工作专班。

  我们将本着"隆重、热烈、简谱、安全、影响力"的原则,按照“有特色、高水平、可持续、效果好”的总体要求,努力把本次节庆办成“组织有序、特色鲜明、和谐安全”的文化盛会,提升湖北、宜昌和秭归的美誉度,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活动主要安排

  本次活动从6月12日开始,至7月6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6月12日至15日为文化遗产日及端午民俗活动,6月16日为端午节主题活动,6月12日至7月6日为“我到屈乡过端午”旅游活动。本次活动紧扣“彰显荆楚文化、激励爱国情怀、保护传统习俗、让世界了解端午文化,让世界记住屈原故里”主题,突出“海峡两岸、端午民俗”两大特色和“开幕祭祀、屈乡习俗、龙舟京渡”三大亮点,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端午诗会、荆楚风情文艺演出等七项主题活动,穿插十项原汁原味的屈乡端午民俗情景表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亮点频现。

  1、开幕式。6月16日,将在秭归县屈原广场隆重举行"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开幕式。分为序曲、开幕式、公祭大典、礼成告舞、龙舟点睛五个步骤。由湖北省政府领导主持,省委或省政府主要领导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宣布开幕。中央、省、市领导及台湾代表,海峡两岸诗人、学者代表,海峡两岸屈氏后裔及群众代表分层次进行祭祀,形式别具一格。祭祀仪式后礼成告舞,在舞蹈音乐中,著名朗诵家朗诵诗人余光中先生创作的纪念屈原诗歌,著名歌手演唱节庆主題曲《我哥回》。

  2、全国龙舟邀请赛。世界龙舟运动起源于中国,中国龙舟运动因屈原而兴。几千年来,宜昌划龙舟的习俗从未简短。我市已成功举办多次全国龙舟比赛,并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今年的全国龙舟邀请赛将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看点。6月14日至16日,参加全国龙舟邀请赛的18支代表队和传统龙舟表演赛的20支代表队,将在中国龙舟训练基地-秭归县徐家冲港湾进行龙舟比赛。赛前,数十条龙舟高峡平湖"游江招魂"。一艘世界上首次带辅助动力装置、设计全长为62米的最长钢制龙舟,将于活动期间亮相。龙舟全长62米,以纪念屈原62寿岁。这艘龙舟宽2。4米,型深0。6米、设计吃水0。4米,可容纳120人同时乘划,拟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3、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6月15日至18日,海峡两岸屈原文化与端午习俗研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相关机构团体人员200人齐聚一堂,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共论屈原与端午文化。

  4、民俗活动。民俗展演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端午节期间,我们将组织十大特色民俗活动,原汁原味地演绎屈原故里生机勃勃的民俗文化。一是清晨祭江。6月13日,屈乡民众身穿祭服,在独具特色的艾蒿门前,按传统风俗进行祭江。祭祀后,两名青年男子将龙头抬上肩膀,由主祭为龙头披上红布,然后送龙头下水。二是端午节姑娘回娘家。"姑娘回娘家,端午比年大"。端午节时接女儿回家团聚过节,是屈原故里千百年来的习俗。当天在秭归县九畹溪村,58名各个年龄段、身着节日服装的妇女,或步行,或坐轿,或坐滑竿,或骑马,或坐船,或坐车,以各种方式,在同一天回娘家,与家人团聚过端午。三是端午节驱毒祛病习俗:制作艾叶花环、儿童艾水沐浴、老人艾水泡脚。6月14日,30名小男孩和26名老人,在古色古香的屈子街上一字排开,孩子们在各式木盆里用艾水沐浴,老人用艾水洗脚,以此驱邪除恶保佑小孩健康成长,老人健康长寿。10多名农家妇女头戴艾叶花环、现场编制艾叶手链、艾环,并邀请游客参与。四是两岸三地屈氏后裔祭祀屈原。6月14日,台湾、香港友人,台湾屈家村和秭归屈原村屈姓后裔50人,带着果品、香等祭祀用品,在屈原祠大殿祭祀屈原。这是海峡两岸屈原后裔首次在屈原故里共同祭祀屈原。五是乐平里灵牛耕田。在屈原家乡乐平里,耕牛耕田犁地不用牛鼻绳,被称为灵牛。6月14日,在屈原村乐平里的一片田间,10位老农在现场驾着10头没有鼻绳的灵牛犁田,灵牛与农夫保持着高度默契。台湾、香港友人,台湾屈家村、秭归屈原村村民和游客听当地老人讲述乐平里灵牛耕田的神奇传说。六是制作香袋。6月12日,10多名民间艺人在秭归凤凰山上扎制香袋,将艾蒿、雄黄、陈大蒜梗、松、柏或花椒、胡椒、白果或五种中药材装入布中,以五彩线缠绕,送给游客,佩戴胸前,驱邪防病。七是饮食习俗:包粽子、做咸蛋、蒸馍馍。6月13日,在归州镇屈子街、茅坪镇建东村、凤凰山上的水府庙里,100多户农民围着桌子包粽子,与游客一道品尝秭归粽子风味。来自国内外的85家食品生产企业将展出2288种粽子及其他节令食品,并评选"最佳口味奖"。八是制作雄黄酒、涂抹雄黄酒。端午在古人心中是毒日、恶日,是五毒出没之日,民间要用各种方法预防五毒之害。6月14日,在秭归凤凰山水府庙,展示人员现场演示雄黄酒制作过程,将雄黄酒涂抹在儿童面颊、耳鼻或在额头上写"王"字。九是制作绣花鞋垫、虎头帽、虎头鞋。6月15日,在水府庙天井正房门外,10多名展示人员坐在板凳上绣鞋垫,向游客讲解刺绣。每人旁边放一个装满绣花鞋垫、虎头帽、虎头鞋的竹篮,现场出售手绣制品。十是稻场娱乐。6月15日,在水府庙大门外,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及数十名民间艺人现场打花鼓子、演皮影戏、常端午招魂曲,喊峡江号子、打锣鼓唱薅歌,讲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和屈原传说故事。

  龙舟竞渡舞端阳,屈原故里艾粽香。届时,在秭归县的大街小巷、西陵峡畔的山寨村庄,家家户户割艾叶、挂艾蒿、晒被子、包粽子、蒸馍馍、制咸蛋、泡雄黄酒,洋溢着热烈的端午节氛围,堪称中国端午文化的全景式展示。

  5、端午诗会。6月14日至6月16日,海峡两岸著名诗人、学者100余人将在秭归县凤凰山景山吟诗颂词,共祭"诗祖"屈原。台湾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应邀参加屈原纪念活动。成立于明清时期,有"中国第一农民诗社"之美誉的农民骚坛诗社也将参加诗会,共同赛诗祭屈原。

  6、文艺晚会。6月15日,在秭归县体育场进行荆楚风情文艺表演,具有浓郁乡土韵味的艺术表演将一展风采。

  7、屈原故里名胜游览。6月12日至7月6日,开展“我到屈乡过端午”、全国第三届九畹溪自然水域漂流大赛、“屈原故里行”摄影大赛等活动。6月16日,仿古新建的屈原祠将正式对游客开放,全国300多家旅行社将组织大批游客,在端午节期间走进秭归县,体味原汁原味的端午习俗。

  三、活动筹备情况

  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是“中国端午节”成功申遗后,举办的首届国家级端午文化节活动,也是海峡两岸的屈原后裔首次在屈原故里共度端午。为此,宜昌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高标准办好这次节庆活动,在国家文化部、国务院台办、省政府的指导下,在文化部非遗司、省文化厅、省台办、省体育局、省旅游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建专班,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各项活动准备有条不紊。已经完成了开幕式暨公祭大典的执行方案,现场导演执行方案正在抓紧制作。参加开幕式暨祭祀屈原大典的各级领导、嘉宾的邀请函已经发出,拟邀请全国著名朗诵家朗诵诗歌,邀请知名歌唱演员演唱主题歌《我哥回》,人选已确定。所有演职人员已经确定,群众演员排练任务已经完成,专业演员排演正在抓紧进行;服装、道具设计,舞蹈构思方案、音乐小样等工作已经完成。全国龙舟邀请赛活动赛事日程安排、竞赛规则、组队方案已经确定。62米大龙舟主体工程已经完成,6月10前可交付使用;花船改造工作已经完成船体改造;游江用龙舟、比赛用龙舟维修结束,救生衣、船桨等相关物品正在采购。民俗活动执行方案已经完成。6月12日世界遗产日纪念活动准备就绪;民俗布展资料,"三省四地"端午习俗展牌制作已完成;民俗场景展示人员已经确定,现场布置及展示场景设计基本结束;巡游表演队伍正在集中训练;《中国端午习俗》一文文字部分已经编撰完成,相关部门正在审核;"传承端午习俗,弘扬屈原爱国精神"校园系列活动正在全县中小学校进行筹备。"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人员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邀请函已经发出。台湾方面知名人士及学者邀请工作正在进行,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正在抓紧联系。端午诗会活动正在积极筹备,目前已经邀请了省外著名诗人30名、市内知名诗人15名参加活动,其中台湾著名诗人华光中先生的行程已经确定。凤凰卫视作间断性直播,并播发新闻;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及全国30多家大型网络将播出端午文化节盛况;湖北卫视、三峡电视台将现场直播开幕式。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班加点确保凤凰山景区建设,已完成屈原广场主广场建设,副广场的石板安装已完成,屈原祠周围建设裸露地的绿化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注重质量确保观礼台建设,目前观礼台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拉膜钢构已经进场,6月10日前可完工。文艺晚会现场场平建设顺利,6月初可交付使用。

  --安保工作准备就绪。组委会领导对本次活动安全保卫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龙舟竞赛区域和游江表演水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围绕水上、岸边、器材、交通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周密的安全责任方案和龙舟赛水上救护方案,配备了救生艇、救生员和救生器材,并提前到指定水域进行水域分工和救护演练,确保节庆活动的安全有序。

  --接待工作保障有力。目前已经完成了秭归县接待能力的调查摸底,对部分宾馆饭店、交通运输等行业进行了专项整顿,制定了活动指南。在全县招募180名青年志愿者,划分不同功能小组,进行分类培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屈原对祖国“九死不悔、竭忠尽智”的爱国精神、求索精神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我们相信,通过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将会唤起海内外炎黄子孙对屈原文化精神和民俗文化的更多关注,将会推动中华民族优秀的民俗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宜昌这个有着千年巴楚文化背景的文明古城将焕发新的光彩!我们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亲临宜昌,相约屈原故里共庆端午传统节日,感受巴楚文化的神奇魅力和端午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将当好东道主、办好端午文化节,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海内外嘉宾的到来!

  最后,再次向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年来为宜昌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部长的精彩介绍,也别开生面,这个活动确实是内容非常丰富的。下面留点时间给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人民日报:赵部长,活动既然命名为海峡两岸屈原文化活动,肯定两岸特色没有明显,有没有组织一些旅行社到台湾那边去,组织台湾的客人过来,除了参加活动的诗人、政要,有没有普通的民众作为台湾游客大规模的参加这个活动,谢谢!

  赵举海:感谢人民日报。这次我们实际上还有一些很大的活动,刚开始我没有讲,为什么没有介绍呢?因为我们对这个活动最后的预期不是很清楚。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弘扬中华文化、弘扬屈原文化,同时是为了提升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在中国、在世界的知名度,因此,这次活动里面,实际上大家看稿子里面几大活动里有旅游活动,我们省旅游局的几位局长都很支持,表示全力以赴。这次来的客人其中有一大批(我们邀请的人当中)是来自于台湾的普遍民众。上电梯的时候,王厅长告诉我,现在已经决定到来了是400多人,将近500人。我做这样的一个说明。

  中新社:这次文化活动是端午申遗成功之后首次大型活动,秭归作为屈原故里在弘扬屈原文化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次文化节之后,秭归县在这方面有什么样新的打算?谢谢!

  罗联峰:这次可能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有的对秭归比较熟悉,可能有的对秭归还不太了解,秭归是屈原故里,秭归这个名字也是因为屈原而得名。在郦道元的《水经注》里面,“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所以秭归由此而得名。秭归作为屈原故里,拥有屈原文化,这是秭归宝贵财富;弘扬和传承屈原文化是屈乡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这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就是我们弘扬和传承屈原文化很好的形式,这次端午节后,我们县在以下几个方面将进一步弘扬屈原文化:

  一是以屈原文化为核心举办高水平的文化活动。主要要办好两个节,一个是继续办好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今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第一个的端午节,秭归县从2004年以来,每年由县主办的就有端午文化节,按照国家文化部对我们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审批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要办成一个常态型的文化节庆活动,要可持续",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在每年的端午节都要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二是我们要积极筹划中国的诗人节,积极的申报设立屈原诗歌奖成为中国诗歌的最高奖项。真正把屈原故里秭归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诗歌之乡,让屈原诗祖的美名扬名海内外。主要是办好两个节。

  第二个就是要以屈原文化为精髓,开展文艺创作。主要是打造“四个一”的精品工程,即:“一首歌、一本书、一台戏、一部电视剧”。这“四个一”里面也是秭归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安排部署的。“一本书”由王建刚著作的《屈原传》45万字,现已出版;“一首歌”就是这次即将在6月16日唱响的一首歌《我哥回》,这也是屈原的妹妹听到屈原投江之后,到山顶上呼唤“我哥回”,由这个场景编写的一首歌,这也是今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主题歌曲。“一台戏”就是以展示屈原爱国、求索、具有浪漫主义诗情的舞台剧,名字叫《礼魂》,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部,但水平不够高,还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一部电视剧”就是屈原电视剧,国内知名作家编剧已拟定了编剧计划。文艺创作活动就是“四个一”的精品工程。

  第三就是以屈原文化为灵魂,提升秭归县文化旅游产业。主要是要打造两大旅游品牌,一个是高峡平湖游的品牌,高峡平湖游的精品线路就是观大坝,我们县城凤凰山和大坝的垂直距离不到一千米,观大坝、赏凤凰山、游平湖,漂九畹溪,这是我们对全国300多家知名旅行社推出的一条"高峡平湖游"的精品线路。大坝和凤凰山、平湖、九畹溪实行一票制,旨在打造屈原故里国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这是一个品牌。

  第二个品牌就是“我在屈乡过端午”,刚才赵部长已经介绍了,屈乡的端午和其他的端午不一样,我们有三个端午节,时间之长,而且内容之丰富。可以说中国的端午里面,秭归的端午节最正宗、内容最丰富。我们要打造端午节哪里去,屈原故里过端午。我在这里也真诚的邀请各位朋友到屈原故里秭归观世纪工程,寻明人印迹,赏自然风光。

  新华社湖北分设:关于高山平湖游,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罗联峰:我补充一下,高峡平湖游推介的主体,我们现在和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三峡投资公司、秭归县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三峡平湖旅游发展公司,整个线路和景区的经营由这个公司进行推介、运作和管理。

  我们推的线路刚才已经介绍了,三峡大坝从坛子岭上,观坛子岭,过185平台,通过辅坝,直接到达凤凰山,看了凤凰山之后,坐油轮观高峡平湖,然后到九畹溪进行观光漂流。

  这条线路在端午节期间要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在6月15日、16日举办,到时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参加。

  主持人: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几年来,我们邻国同样端午申遗成功,曾经让所有中国人感到非常郁闷,去年我们湖北牵头,包括湖南几个县,是由湖北发起的,因为我们是屈原故里,终于申遗成功。这应该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所以说,申遗成功后的第一次端午文化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刚才赵部长包括罗县长都做了比较精彩的介绍,我感觉到这次的特点非常鲜明,材料准备非常充分。我们的报道中应该突出彰显申遗成功后的第一次大型端午文化节活动,这是一个。第二个,标题还有一个关健词就是屈原故里,当然端午文化也有各种解读,但现在像联合国申报的解读一定是跟屈原相联系的,原来关于端午节也有其他跟屈原没有联系的,我们是跟屈原相联系的、特定的这么一个端午文化节,所以它是在屈原故里,故里在哪里?在湖北宜昌秭归。这个概念是今年就像我们当地唱响炎帝故里在湖北随州一样的,我们要唱响这个概念,这是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三就是海峡两岸,第四就是端午习俗,他们准备了十个板块。过去我们办文化节,经常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大家看看这次的文化节就是文化唱大戏,文化是绝对的主角,这是回归文化节的本源,本意,我觉得这也是申遗成功之后首届端午文化节非常大的亮点。实际上,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根,我们现在很多文化节一办就办走了,一办就去谈生意了,文化而是退到很次要的位置,我想请在座的各位记者一定要关注这样一个很鲜明的特色,我个人非常赞赏宜昌市组委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当然由此带来会一些旅游的项目。

  所以说作为屈原故里,湖北人有责任弘扬端午文化,弘扬屈原文化,屈原爱国怀民浪漫求索这些基本的精神值得弘扬。同时还会来一些人物,应该说报道点很多、新闻很多,我们6月份应该是精彩纷呈的月份。6月8日我们是炎帝故里寻根节第二届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们中国民族的人文始祖,是我们省一块亮丽的文化品牌。紧接着6月16日在宜昌又是中华民族又一个文化瑰宝,也在湖北,我们要办这么一个文化大节。今后这两个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都是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可能每年就会形成这样的文化大餐,在6月份,这个非常巧,也正好说明了湖北文化底蕴深厚,所以希望大家多加报道。屈原是中国民族文化宝库里非常亮丽的瑰宝,希望大家怀着对中华文化无限热爱之情,积极的、踊跃的参加端午文化节,早早报名,到现场亲眼看看,用你们的妙笔写出绚丽的屈原故里的花朵出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