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四届绿色国际博览会”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主持人:谢峰

  发布人:宋春康

  时间: 2010年5月17日10:00

  地点: 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张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朋友冒雨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青岛市政府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由省政府主办的“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筹备的有关情况。下面,首先让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省环保厅的领导和市政府领导:

  省环保厅徐刚副厅长;

  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谢锋;

  青岛市人民政府胡绍军副市长;

  青岛市环保局王军总工程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项是本届国际博览会的新闻发布;第二个是由省环保厅和相关企业签署本届博览会暨论坛的赞助协议。

  下面进行第一项,请青岛市环保局王军总工程师介绍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王军: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山东和青岛环保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即将在青岛举办的“山东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绿博会”是为绿色产业发展搭建的市场平台,是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和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从2004年至今,山东省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绿博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对促进国内外环保产业交流合作、提升山东省环保产业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也为本届“绿博会”的举办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前三届“绿博会”共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944家企业参加,22007个单位(次)进行了对接洽谈和多边洽谈,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5894项。环保部领导、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韩国环境部次长等40多位高层官员分别出席了历届“绿博会”开幕式及各相关活动。

  为继续促进我省与国内外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和环保产业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于今年7月3日至5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第四届“绿博会”的主题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通过宣传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理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消费模式,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科学发展。

  第四届“绿博会”设立了以下特色板块和展区:

  (一)环境整治成果与节能减排合作需求展区。环境整治成果将集中展现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近几年在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生活、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上所取得的重大成效;节能减排合作需求展,将把今后几年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修复、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工农业及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资金、信息需求提炼成项目,公布有关项目的性质、规模、资金渠道、建设和运营方式、技术需求与合作途径等,寻求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资金合作与支持。

  (二)环保产业技术、产品展区。展馆共设水处理技术与设备展区、大气污染治理技术设备展区、废弃物处理与再利用技术展区、环境监测仪器展区、节能技术展区以及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展区六大展区,通过对国内外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集中展示,进一步增进业内的相互了解,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三)绿色生活展区。展馆共设绿色建材展区、绿色交通工具展区、绿色家电展区、绿色家园展区和绿色食品展区5个展区,重点展示贴近百姓生活的节能、环保新产品和新技术,包括取得国家绿色产品标志的建材和室内装修材料、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新能源利用技术和产品、有机食品、低辐射电子产品、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生态住宅小区等。

  (四)青岛蓝色经济展区。青岛作为本届绿博会目前举办地,一向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面对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造成环保压力过大、资源消耗过多等发展与环境的突出矛盾时,青岛市坚持经济发展绝不能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原则理念,于2008年确定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把“环湾保护”作为“拥湾发展”的首要条件。本届绿博会特别设置了青岛蓝色经济展区,集中展示青岛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选择青岛作为举办地将使本届“绿博会”的开展与青岛环保事业的发展相得益彰。

  在第四届绿博会举办期间,山东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将同步举行。本次论坛将为国内外环保人士搭建共同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的交流平台,在绿博会期间除将举办主题论坛之外,还将按照行业和专业举办各类技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热点领域的环保新技术和发展动态。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各大新闻媒体的密切关注与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积极参与下,把第四届绿博会办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成效。

  谢谢大家!

  张敬:感谢王军总工的介绍。下面有请青岛市胡绍军副市长讲话。

  胡绍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自2004年首届山东省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至今,山东已先后三次成功举办了该博览会,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环保产业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全省环保产业发展。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省政府决定2010年7月3日至5日在青岛举办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对此我对于青岛市人民政府对第四届“绿博会”在青岛举办表示欢迎,并预祝“绿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狠抓环保工作,积极解决各项问题,在实现排放量持续下降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绿色产业发展迅速。我们相信,第四届“绿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绿色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步伐,提升人民群众的总体生活水平。特别是今年的“绿博会”,专门设立了青岛蓝色展区板块,这必将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步伐,进一步推动“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我们将以第四届“绿博会”为契机,着重抓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色产业链条打造和循环经济推广应用等为重点领域,推行把青岛市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环境良好、适宜居住、旅游与创业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谢谢大家!

  张敬:谢谢胡市长的讲话。下面进行第三项,请记者就本届展会进行提问。

  记者: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青岛商周刊的记者,如今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热点,我想请领导能不能具体谈一下,究竟什么是具体的绿色生活、低碳经济?谢谢大家。

  谢锋:低碳经济主要是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的实质也是对能源的高效利用,同时开发清洁能源,讲究绿色GDP。核心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们过去特别是山东省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比较多,所以提倡低碳经济就是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在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方面以及人类生存的发展观念的转变。低碳经济重要的观念就是解决能源的消耗,为新能源提供保障。特别从目前的能源结构看,低碳意味着节能,也就是以低消耗和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比方说在日常生活中,购买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用天然的、无公害产品代替化学产品。还有公共交通,我们这次“绿博会”的主题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就从中体现低碳经济的概念。

  胡绍军:我再补充几句,现在低碳是非常时尚的东西,我分管青岛城市建设,实际上我对建设领域的投资经常讲这个理念,一个城市要时尚,过去主要看规划、各种布局、城市建筑的立面、外观等等,体现一个城市的时尚。但现在社会发展到今天,而且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体现时尚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低碳,这才是真正的时尚,如果说你领别人看一看这个城市多么好看,这是过去的看法,这个还要继续保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入低碳,如果在城市的发展内涵上没有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个城市不能算是时尚。所以我们要建设一个时尚的城市,一定要充分体现低碳的特点。不管世界对气候变暖原因的看法有多少,但是持续发展能源、减少污染排放,不管是对地球还是对人类,不管是对经济利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是一定要大力推进的。所以通过“绿博会”,要在城市的发展中大力推广低碳内容。

  谢谢。

  徐刚:我非常同意胡市长的看法。简单说,低碳经济就是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发展。就生活消费来说,就是用最少的碳换取高质量的生活。用最少的能量,最低的消耗,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发展。

  张敬:刚才这位记者提出了一个热门的话题,不仅谢处长给予了答复,而且胡市长和徐厅长都进行了补充和解释。还有哪位记者要提问?

  记者:我是中国旅游报的记者。目前国内有很多环保为主题方面的展会,我想问一下这次山东省举办“绿博会”跟其他的环保展会有什么不同?谢谢。

  谢锋:我们的“绿博会”是山东省政府举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办一个展览,而是通过展览这种形式,第一给环保的供需双方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降低交流成本,同时给供需双方提供大量的合作机会,推动环保产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第二,展览会本身是一个方面,主要是宣传绿色理念,比如这里面有绿色建材、绿色家电、绿色交通、绿色能源,还有有机食品等等方面的宣传理念。另外,我们的展会还会举办一系列高层论坛和技术论坛,昨天我们领导刚从韩国回来,希望把他们的技术和理念跟中国交流,日本方面对我们的论坛也很感兴趣,同时我们还要请联合国的组织来介绍什么是有机食品,以这样的论坛进行技术交流,还有理念和学术交流。第三个,“绿博会”和其它展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把需求展也搬到“绿博会”上来,我们企业有哪些需求,不但有供方进行展示,同时还有各市的环境治理工程、技术实施建设、环境能力建设等也搬到会场上来,把需方的需求也提供到这个平台进行展示。

  另外,山东省近十年来,在环保工作方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市、各部门各行业都在环保上进行了大量投入。山东省经济连续七年是13%的GDP增长,按照一般的发展规律,在高速增长过程中,污染也会在增长,而山东省这七年来,水的环境质量污染物每年以14%的速度下降。全省人大开会的时候,姜大明省长向社会宣布:山东省在今年年底对59个重点河流恢复鱼类增长。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要在“绿博会”上进行成就展示,各市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我们所做的一些环保成绩也给公众和老百姓展示,让大家看到山东省在经济发展中环境取得的成绩,增加大家进一步在发展经济中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希望大家都能够参加到环保工作中来。

  谢谢。

  张敬:谢谢谢处长的答复。还有问题吗?

  记者:你好,我是齐鲁晚报的记者。想问一下,本届“绿博会”的主题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这个主题的确定背景是什么?前面已经举办了三届“绿博会”了,本届“绿博会”和前三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本届展会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参展的成员已经确定了没有,现在有多少企业能到会,能不能大体介绍一下?谢谢。

  谢锋:我们之所以用了“绿色产业博览会”的文字,过去都是“环保产业”,我们定位“绿博会”的时候,我们考虑到环保是绿色生活的基础,从更大领域应该讲“绿色产业”,所以定为“绿博会”。前几年是促进节能减排,今年就更突出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代表健康,也代表有活力,也与21世纪的生活日益相关,所以绿色生活是把环保工作和人们的衣食住行紧密地结合起来,也是新文明、新风尚的一种生活,所以今年特别提出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而且我们在今年特别加强了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比如绿色交通,各种大型公交车。另外还有很多的绿色产品、绿色建材,大家知道现在大量的装修,里面有甲醛等污染物,我们在绿色建材和绿色家装方面,也增加了宣传绿色产品的消费(展区),赞助商给大家提供了绿色环保的填充物(沙发)。大家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我们专门和国家环保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合作,专门做了有机食品的展区,专门介绍有机食品的技术、有机食品的理念和有机食品的肥料等一系列产品,我们把一系列绿色理念推广开来,所以确定了主题为“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

  截止到目前,预计整个展览会规模在1000个展位以上,目前基本接近这个数字。具体的数字在下次会议之前通报。因为现在大部分是意向,明确以后再告诉大家。

  张敬:谢谢谢处长。因为时间关系,还可以提问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提问的,今天的记者提问部分到此为止。

  今天的发布会第一项大的内容到此结束,在这里,除了新闻界的朋友们到会以外,还有青岛市的相关部门与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在这里感谢各位朋友对本届展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也恳请各位对青岛市的会展事业给予一贯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由省环保厅和相关部门进行赞助签约仪式,请主席台的其它领导见证签约。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