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上海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世博环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市新闻办

  在5月5日举行的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介绍了世博环保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其重要的内涵之一就是“绿色、低碳、生态、环保”。这些理念不仅将体现在世博会召开的184天,更体现在上海申博以来以及今后的环保工作中。本届世博会对上海市的环保工作不仅仅是一次全面的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一、关于世博环保工作的总体安排

  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四套机制”。

  “四个方面”:为了举办一届“绿色世博”、“低碳世博”,上海按照“常态长效为主、重点强化保障”的工作思路,主要从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推进面上环境整治、强化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和倡导“低碳世博”“绿色世博”理念等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深入地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以更好的生态环境保障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并努力为城市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套机制”: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世博环境保障,从体制机制和投入上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一是在环境保护和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工作机制下系统推进城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重点是整合全社会资源推进落实污染减排工作和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滚动实施。二是在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工作机制下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把河道、扬尘、交通噪声、机动车和锅炉冒黑烟、秸秆禁烧等量大面广的整治工作纳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努力使环保工作做到全覆盖。三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下加强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等工作。在环保部的大力支持下,与江浙两省建立区域环境合作机制,开展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四是在世博会运行指挥体系下有序推进保障世博运行的各项环保工作。市委市政府在世博主运行指挥部下设立市政市容环保组,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世博环境保障相关工作。此外,成立了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世博环境顾问组,为科学推进提供技术支持。

  二、主要进展情况

  经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世博会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正有序推进。主要取得五个方面的进展:

  第一方面: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和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污染减排取得重要进展,2009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较2005年分别削减19.9%和26.1%,提前一年达到了“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环境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推进,全市污水处理率从“十五”期末70.2%提高到78.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55%提高到82.3%,基本实现电厂脱硫全覆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得到集中安全处置;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突破,环境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按照国家标准,以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颗粒物表征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中有升,2009年达到91.5%,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其中,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从2005年的0.061mg/m3下降至0.035mg/m3,降幅达42.6%;黄浦江、苏州河等主要河道水质保持稳定。黄浦江杨浦大桥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从2005年的18.3mg/L下降至2009年的13.5mg/L,降幅达26.3%。

  第二方面:依托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推进面上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环境面貌取得明显改善。明确了市容市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的30项重点任务,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县联动,加强重点范围、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环保领域重点开展了“万河整治”行动,强化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锅炉烟尘排放、机动车冒黑烟和鸣号、道路交通噪声、秸秆焚烧等方面的整治,加大了执法和监管的力度。通过上述量大面广的整治措施,城市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一些直接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环境问题得到了缓解,而且,通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环境管理水平。

  第三方面:加强本地污染控制和区域联防联控,全力保障世博会环境空气质量。空气质量保障主要是三方面的措施和进展:一是尽最大努力减少上海本地污染排放对区域环境质量的影响。重点是着力推进了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污染企业结构调整、燃煤炉窑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等针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全市已完成所有1000余万千瓦燃煤电厂机组脱硫设施建设,关停了73万千瓦中小燃煤机组;淘汰了3000余家高污染、高能耗、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和生产工艺;累计对近6000台燃煤设施实施了清洁能源替代和技术改造;完成了420多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建立了728平方公里“扬尘控制区”;提前实施了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完成了8千多辆公交车和4万多辆出租车的更新。二是依托长三角区域环境合作机制与江浙两省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重点共同落实世博园区300公里半径范围内电厂等高架源以及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污染控制措施,对机动车污染排放实施统一标识管理,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工作,并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放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共享。三是健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预报体系。形成了由46个连续自动监测站组成的覆盖世博园区、园区周边和全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并与长三角区域30多个城市环境监测站形成环境空气质量监控网络,全面监控并及时向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信息,还开发了24小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48小时高污染预警系统,便于针对特殊污染气象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污染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第四方面:全面落实世博会运行环境保障措施,并结合试运行进行了检查演练。一是落实了环境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强化了放射源、有毒化学品使用、转移、存放和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各环节的管控措施,对存在环境污染事故风险的主要对象进行了逐一排摸,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开展了长三角区域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联动演练。二是加强了污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市和区县两级成立专门队伍,针对河道、扬尘、冒黑烟等整治和秸秆禁烧等措施落实和效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三是世博园区内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世博园区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已投入使用,将实时监控园区环境质量并向公众发布;园区内生活垃圾、污水、餐饮业油烟气、噪声等污染防控措施在试运行期间得到了检验。

  第五方面:在世博会筹备、举办全过程贯彻“低碳”理念,“低碳世博”正在大力推进并得到全社会积极响应。世博会的重要任务是引领未来发展理念。结合本届世博会主题和当前“低碳发展”的国际潮流,上海在筹备阶段发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绿色指南和环境报告,将“低碳世博”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并正在推进落实。主要集中体现在五方面:一是在世博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贯彻“低碳”理念。如:世博园区选址结合了黄浦江两岸的旧城改造,关停搬迁了272家污染企业;园区内建设了100多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保留利用了1/6的老厂房、老建筑等。二是在世博园区广泛应用、并集中展示“低碳”技术和实践。如:世博园区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7兆瓦左右,景观照明普遍采用节能环保的LED光源,投放1000多辆清洁能源汽车实现园区内公共交通“零排放”,广泛采用节能、节水、雨水回用等技术;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一大特色,城市最佳实践区展示的主要是从世界各地遴选出来的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成功案例;各国、各地、各组织的场馆及展示内容几乎都以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等为主题或重要理念。三是为努力实施碳中和安排了一系列碳补偿项目。包括加快推进公交优先、节能减排和种植“世博碳汇林”、开发可再生能源等项目。四是为有良好自愿减排意愿的企业和参观者搭建参与平台。如已推出“绿色出行”、“绿色出行交通卡”、“低碳计算器”、“人人一棵树”等自愿减排活动,并正在设计其他便于企业和参观者参与的自愿减排渠道和平台,欢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五是加强低碳环保的宣传和活动组织。世博会期间的很多论坛和活动将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或引入环保低碳元素,世博会六个主题论坛之一就是“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同时将继续开展“迎世博百万市民环保知识培训”和中小学环境教育等活动,营造全社会良好环保氛围。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目前世博园区已全面开园迎客。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将围绕“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世博会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按照全防全控的要求保障世博会环境安全,进一步落实环境安全管控措施,完善环境应急体系,在加强防范的同时确保应急队伍和装备随时处于应急待命状态。二是按照“十一五”污染减排方案和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进一步削减污染排放总量,继续稳步推进水、气、固废、工业、农业、绿化、自然生态等重点领域环境建设和保护,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巩固前期整治成效,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三是加强世博园区环境质量监控和环保设施运行的监督管理,及时提供园区环境质量信息,营造园区良好环境。四是通过多种途径、多种载体、多种形式的活动,更好在全社会营造低碳世博、绿色世博良好的氛围。

  张全表示,相信世博会一定会“成功、精彩、难忘”,上海的城市环境一定会更美好,也希望世博会组织方、参展方、上海市民以及国内外参观者,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参与节能减排,共同实践“低碳世博”,以“安全、有序”保障世博成功,以“清洁、优美”为世博增添精彩,以“绿色、低碳”让世博更难忘!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