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文化节披露九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峡日报

专题: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6月1日,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发布会透露了活动的九大看点及十大民俗活动。

  九大看点:

  一、移民搬迁新建的屈原祠正式对外开放:6月16日端午节当天,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的地面文物复建工程屈原祠正式对外开放。仿古新建的屈原祠位于凤凰山上,与三峡大坝遥相呼应,占地2万多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是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的地面文物复建工程。

  二、别具一格的祭祀屈原活动:今年端午节的祭祀活动,更是别具一格。参加活动的领导、海峡两岸的著名诗人、海峡两岸的屈原后裔及当地群众将分别祭祀屈原。海峡两岸的屈原后裔在屈原故里祭祀屈原,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三、数十条龙舟高峡平湖“游江招魂”:6月14日至16日,18支全国龙舟邀请赛代表队和20支传统龙舟表演赛代表队,将在中国龙舟训练基地——秭归县徐家冲港湾进行龙舟比赛。比赛前,游江招魂仪式可谓独具特色。

  四、世界最长龙舟亮相屈原故里:一艘带辅助动力装置、设计全长为62米的世界上最长钢制龙舟,将于今年端午节期间亮相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这艘龙舟宽2.4米、型深0.6米、设计吃水0.4米,可容纳120人同时乘划,拟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建成后的巨型龙舟全长62米,以纪念屈原62寿岁。

  五、海峡两岸诗人同祭“诗祖”屈原:端午节当天,海峡两岸著名诗人、学者100余人将在秭归县凤凰山景区颂诗吟词,共祭“诗祖”屈原。届时,台湾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将应邀参加屈原纪念活动。对于屈原精神及作品,余先生一生非常敬重。在他吟咏历代诗人的20多首诗作中,写屈原的就有5首。

  六、两岸专家学者首次到屈原故里过端午研讨屈原文化:活动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 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届时,海峡两岸屈原文化与端午习俗研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相关机构团体人员200人齐聚一堂,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共论屈原、端午文化。

  七、农民诗人赛诗祭屈子:骚坛诗社成立于明清时期,是一个民间诗歌组织,素有“中国第一农民诗社”之美誉。骚坛诗社保存明清时期诗稿约1000首,新中国成立后诗社社员共写诗填词4500多首,出版《吊屈原专集》等骚坛专集10本。其中,78岁的李国杰老人写诗1000多首,老社长、农民诗人谭光沛公开发表诗作100多首。

  八、全国2000余种粽子及节令食品“聚首”秭归:端午节前夕,来自全国的85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屈原故里秭归展出2288种粽子及其他节令食品。

  九、屈原故里过端午:全国200多家旅行社组织大批游客,在端午节期间走进屈原故里秭归县,体味原汁原味的端午习俗。届时,秭归县将举行“我在屈乡过端午”、全国第三届自然水域漂流大赛、“屈原故里行”摄影大赛等旅游活动。

  原汁原味的十大民俗活动:清晨祭江;端午节姑娘回娘家;端午节驱毒袪病习俗:挂艾蒿、菖蒲、制作艾叶花环、儿童艾水沐浴、老人艾水泡脚;两岸三地屈氏后裔祭祀屈原庙和屈原祠;乐平里灵牛耕田;制作香袋;饮食习俗:包粽子、做咸蛋、蒸馍馍;制作雄黄酒、涂抹雄黄酒;制作绣花鞋垫、虎头帽、虎头鞋;稻场娱乐。(特派记者 张茜)

 

责编:喻清卿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